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帶路」達五通 前景振人心

2018-02-04
■香港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獲多個國家和地區積極響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論壇上細數「一帶一路」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取得的成果,強調「一帶一路」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

理念化為行動,願景變成現實

張德江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從『大寫意』轉變為『工筆畫』,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 」

他並細數「一帶一路」的「五通」5年來取得的成果:

一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入,國際影響與日俱增。張德江表示,「一帶一路」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響應,並被納入聯合國大會等國際組織的相關決議。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去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行,29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齊聚北京,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並達成了270多項合作成果。

二是設施聯通不斷加強,陸海天網立體發展。他指出,多個重要基建項目穩步推進甚至正式開通,中歐鐵路班列累計開行近7,000列,複合型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

三是貿易暢通不斷提升,合作紐帶日益鞏固。張德江表示,「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加快構建,中國企業在有關24個國家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入駐企業3,800多家,去年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的貿易額更達1.1萬億美元,增長迅速。

四是資金融通不斷擴展,多元投融資支撐體系加快建設。張德江說,已有10家中資銀行在26個國家設立67家一級機構,金融機構海外佈局進展迅速,而中國已與24個國家中央銀行簽訂了約1.4萬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穩步推進。

五是民心相通不斷深化,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張德江指,中國與有關國家累計簽署了40多項科技合作協議,和300多個文化交流執行計劃,還與有關國家廣泛開展衛生、旅遊、減貧、綠色環保、防止沙漠化等領域合作,力所能及提供對外援助,這些都增進了中國同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張德江強調「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帶一路」正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發展方面的意義和影響必將進一步彰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