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亞視新LOGO有感

2018-02-04

從報上見到亞洲電視開台的消息及新Logo。記得以前曾經寫過探討企業Logo的小文,提出成功企業不單要有個具意義的名字,更需要一個醒目及富內涵的徽號。Logo不只是機構精神面貌的體現,多少也暗示了企業格局和吉凶。

TVB電視的台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僅用簡單的天圓地方及紅綠藍三種主色便帶出一個電視台穩重之企業形象,幾十年來在行業中獨佔鰲頭。

亞洲電視由「麗的」易名之後就換過數個Logo,其中以早期邱氏時代的古錢台徽較為踏實保守。古錢圓心圖案對朝均勻、四平八穩。故此那個時代製作了很多出色的歷史大劇以及宣揚傳統的懷舊戲劇。製作風格踏實,中規中矩,惟缺少突破和創意。古錢銀仔滾動有氣,邱德根叔叔割愛離場,他是亞洲電視唯一賺到錢的投資者。新老闆上場推出了一個風車形Logo,採用紅綠藍三種漸變色於三條風車頁骨幹上(車頁是空心的),Logo向右傾斜而搖搖欲墜。正好亞洲電視十幾年來一直在逆境和不穩定中掙扎苦撐。當時有公司發言人解釋風車旋轉代表活力和生生不息,結果應數的反而是不停轉老闆換股東。到了後期,當權者在業績低迷的情況下終於聽取大家的意見,以一個「a」樣似張大口,「TV」以細字尾隨的設計代替舊Logo。這個Logo給人的感覺是前面開口聲大大,後面製作少實力。其結果有目共睹,節目收視率令人慘不忍睹,發言人頻頻出來解釋製作失誤,官司一宗宗接踵而至,致被政府收回牌照......

剛開台的新亞洲電視Logo,以鮮艷的色彩鑽石稜角為背景,充滿活力和時代氣息,顯示節目會走多元素路線,較易吸引年輕觀眾。不過稜角過多,容易予人雜亂感,令企業缺少風格。Logo方形角圓,活潑穩重,相信是亞洲電視歷屆設計最好的Logo。 ■文︰勞斯 yukkongsir@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