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錢地人三方面發展鄉村

2018-0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以往的中央一號文件講農業問題、講農村經濟發展講得比較多。今年的文件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都作了全面部署。」

他解釋說,鄉村振興是以農村經濟發展為基礎,包括農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態等在內的鄉村發展水平的整體性提升,是鄉村全面的振興。

韓俊說,「實施振興鄉村戰略,必須抓住『錢、地、人』等關鍵環節,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促進公共資源城鄉均衡配置。」

解決「錢」的問題,關鍵是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

解決「地」的問題,關鍵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城鄉平等交換機制,加快釋放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紅利。

解決「人」的問題,關鍵是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創新鄉村人才培育引進使用機制,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造就更多鄉土人才,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鼓勵社會各界投身鄉村建設。

韓俊指出,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政策問題。

他強調,這項改革不是讓城裡人到農村買房置地,而是吸引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流向農村,使農民閒置住房成為發展鄉村旅遊、養老、文化、教育等產業的有效載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