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阿里文投97億入股萬達電影

2018-02-06

佔股12.77% 列第二第三大股東

香港文匯報訊 萬達集團再有引資舉措。阿里巴巴集團、文投控股(600715.SS)與萬達集團在北京簽訂投資協議,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人民幣,下同),總涉資78億元,即約97億港元,入股萬達集團持有的萬達電影(002739.SZ)12.77%股份。三家企業承諾所持萬達電影股票至少鎖定兩年。

阿里巴巴出資46.8億元、文投控股出資31.2億元,分別成為萬達電影第二、第三大股東,萬達集團仍為萬達電影控股股東,持有48.09%的股份。兩家戰略投資者將利用自身優勢與萬達電影開展全面戰略合作。

萬達集團表示,轉讓萬達電影股份主要是為萬達電影引進具有戰略價值的股東,並非單純回籠資金,相信兩家戰略投資者與萬達電影之間的互補效應,會對萬達電影長期利好。

阿里利用大數據支持發展

新聞稿並稱,阿里巴巴將利用大數據及內容網絡平台,支持萬達電影發展。文投控股將與萬達電影在院線加盟、影院廣告等業務方面開展全面合作,文投集團利用豐富的土地和旅遊資源與萬達集團開展文化旅遊合作。

萬達電影內地擁最多院線

萬達電影2015年1月A股上市,擁有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影院線,已形成電影放映、發行、廣告、時光網平台、遊戲等業務板塊。2017年營業收入132億元,會員數量突破1億;擁有直營影院516家,4,571塊銀幕,約佔全國電影票房市場14%的份額。

阿里巴巴於2016年10月正式組建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包括阿里影業、優酷、UC、阿里音樂、阿里文學、阿里遊戲、大麥網等業務板塊。

文投控股是A股上市公司,其控股股東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是北京市國有企業,為首都文化創意產業核心投融資平台,圍繞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通過市場化的投融資與資本運作,推進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提升發展。文投集團在電影產業已投資耀萊影城、懷柔影視基地、環球影城等項目。

萬達業務近年頻引新股東

萬達集團近年頻頻出售資產或引入新股東,剛於上月底,騰訊控股(0700)聯合蘇寧、京東、融創與萬達商業簽訂戰略投資協議,計劃投資約340億元人民幣,收購萬達商業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

去年7月中,萬達商業將北京萬達嘉華等77個酒店轉讓給富力地產,將西雙版納萬達文旅項目等13個文化旅遊城項目91%股權轉讓給融創房地產集團。兩項交易總金額637.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