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財新服務業PMI創近六年新高

2018-02-06
■財新1月中國服務業PMI報54.7,是2012年5月來新高。資料圖片■財新1月中國服務業PMI報54.7,是2012年5月來新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財新昨發佈的1月中國服務業PMI報54.7,較前值提升0.8個百分點,為2012年5月來新高;鑒於財新此前發佈的1月製造業PMI持平於51.5的前值,當月綜合PMI升至53.7,為7年來高點。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認為,現時內地服務業需求依然向好,綜合上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標判斷,2018年中國經濟開局良好。受訪專家相信,今年內地服務業景氣度有望繼續回升,並支撐全年GDP實現6.9%左右的增長。

上月新訂單增速創32月新高

報告顯示,1月服務業新訂單增速升至32個月以來新高;同期,服務業用工量已連續17個月維持增長,且1月用工指標升至5個月高點,部分企業因業務需求的增長而增加人手;不過,當月製造業用工卻仍收縮,惟收縮率放緩至今3年來最輕微,兩者綜合,整體用工規模呈現輕微抬升之勢,打破了去年8月以來的大致持平狀態。

價格指標方面,上月服務業成本負擔加速上升,且漲幅錄2012年4月來最顯著狀態,但因當月製造業投入品價格漲幅明顯收窄,投入成本綜合漲幅最終放緩至5個月新低。另一方面,儘管面臨成本壓力加大的情況,但上月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均減緩了加價幅度,兩者銷售價格皆僅輕微漲幅,這令綜合平均產出價格漲幅錄7個月來最低。

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李慧勇強調,去年中國經濟超預期表現主要與出口及服務業的拉動有關,預計今年服務業仍將延續較高景氣度,特別在居民收入改善和消費升級的帶動下,2018年全年內地服務業景氣度有望繼續回升,並支撐全年GDP實現6.9%左右的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