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馬經 > 正文

【本報消息】評磅加減幅度影響大

2018-02-08

近年評磅員手法,似乎認為越多需要影相分勝負場次越是成功,理論上如此,但如果經常出現五匹馬影相分先後,評磅員做到一百分,十四匹馬匹匹差不多同樣機會,馬迷便無馬可賭,對評磅員的忠告是年輕馬加分要鬆,不可施懲罰性加分,老馬減分要快,不致歲月蹉跎。沒有所謂公平不公平,家家有求,但評分寬鬆,可以減少馬匹壓力,鼓勵鬥志,比較容易出現明星馬,而最後提高大熱勝出率,是馬會與馬迷雙贏之局。

一向認為熱門勝出率高可刺激投注,尤其大戶過關,二串三或三串四頭關叫糊,雪球越滾越大,馬會高興,大戶有信心。至於大熱不合小注馬迷胃口,不賭W也可作膽拖QT,總之大熱勝出率高,提高中馬機會,若連場爆冷,大戶卻步小戶無所適從。馬場興旺決定在於公眾馬迷的興趣,經常有得中,興趣便濃,經常唔中,興趣便減,道理十分簡單,所以評分要鬆,監察要嚴,評分鬆讓有質素之年輕馬循序漸進,既鼓勵拚搏也容易產生明星馬。假使一贏後加十幾分,再贏一場後共加了廿幾分,好馬都吃不消,如果幕後另有計算,贏完輸幾場,不使評分加太快,苦的是馬迷,而馬會也無從得益。

另一方面,有說歐洲騎師單憑韁繩,即可將馬匹能量用竭,近期法國幫確實巴閉,早前沙田四班二千米長途賽,布達德「開心日子」與巴度「肇慶威威」及巫斯義「進綵」短兵相接,開出法國騎師三重彩,老將杜利萊亦策「翩翩」(圖前駒)於百週年紀念短途盃擊敗應屆香港短途錦標盟主「紅衣醒神」,贏得國際一級賽更為興奮,始終近年支持不多,但仍能參與一級賽兼勝出實在難能可貴,以前馬圈中人有一個說法,人講運,馬講驃,人若欠運等如馬匹欠狀態,是無可奈何的,怨天尤人不是辦法,唯有自強不息,等待曙光的出現。杜利萊季初成績陷於谷底,差不多是最遲贏馬的騎師,而且更試過全日沒坐騎下自動停賽,成績之差,以他的身手而言,確實令人難以置信,幸而步入季中階段,成績穩步上揚,加上有兩大倉口蔡約翰及方嘉柏作出支持,估計季內餘下時間將不乏佳作交出。有時唔只對人,對馬有同樣的情況,一時成敗就論得失,一贏便會過分吹捧,輸得兩場即話唔叻,其實任何事要睇長線及配合,人之所謂短視,即是如此。有些人受制於一時環境,有些馬匹需要時間成長,短期或一時間的表現,不可太快下結論,無論對人對馬,不妨寬容一點,留些餘地總會好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