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花蓮地震塌樓 7死260傷

2018-02-08
■ 台灣花蓮6日深夜發生6.5級地震,至少造成7人遇難260人受傷。圖為救援人員在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全力搜救。 中央社■ 台灣花蓮6日深夜發生6.5級地震,至少造成7人遇難260人受傷。圖為救援人員在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全力搜救。 中央社

大陸高度關切施援手 啟動涉台突發應急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多宗大樓倒塌,蘇花公路一度中斷,4萬戶停水、1,900戶停電、91處房屋倒塌、餘震接連不斷......2月6日23時50分,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發生6.5級地震。截至發稿時止,已造成7人遇難,其中一名為余姓女陸客,260人受傷,仍有67人失聯。地震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台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了解災情和救災情況,並願意及時提供各方面協助。

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刻,恰好有行車記錄儀拍攝到花蓮市區一棟大樓倒塌的瞬間,揚起的煙塵瀰漫整條街道。當時還有倒塌樓房內的受困民眾緊急呼喊,對外求救。

「統帥飯店」下陷 路裂停水停電

地震發生時,島內多地有震感。據台灣災害應變部門介紹,災情集中於花蓮縣花蓮市,市區內有多處大樓倒塌、傾斜。其中,11層的「統帥大飯店」在一陣搖晃之後往下塌陷,三樓變成一樓。此外,雲門翠堤大樓、「國盛一街」1號大樓、「國盛六街」41號民宅發生嚴重傾斜。地震還導致4萬戶停水,1,900戶停電,40處道路損壞、路面崩裂,蘇花公路一度中斷。

地震發生後,台灣警消部門緊急投入救援,希望能在關鍵72小時內將所有受困人員救出。

雲門翠堤搖晃 嚴重傾斜45度

參與救災的紅十字會救災隊第四大隊花蓮中隊分隊長張錦全表示,他從小在花蓮出生長大,40多年來從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直呼「有嚇到」。

他指出,雲門翠堤大樓整個傾斜約45度,越低樓層傾斜幅度越大,一踏進屋內,覺得整棟屋子都在搖晃,想正常走路都有困難,走兩步就覺得頭暈想吐,有種暈車的感覺,多走幾步才漸漸適應,加上早上有一處房子悶燒,室內瀰漫一股燃燒後的異味,呼吸起來都覺得渾身不舒服。

張志軍與花蓮縣長通話慰問

地震發生後,國台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了解災情和救災情況。2月7日上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花蓮縣長傅崑萁緊急通電話,詳細了解人員傷亡、財產損失以及救災工作進展等情況。

張志軍代表國台辦向遇難同胞表達沉痛哀悼,向受傷受災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面對災情,大陸同胞感同身受。得知災區缺少專業救災人員,大陸願派遣救援隊赴台協助救災,並願意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致電花蓮縣有關方面表達沉痛哀悼和誠摯慰問,並表示願意提供救災協助。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發表慰問信,希望兩岸同胞團結一心、攜手相助、共渡難關。

台灣陸委會昨日傍晚的新聞稿回應,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並全力投入各項支援救災及安置災民,針對國台辦對此次震災的慰問與關懷,陸委會已代表台官方通告國台辦,表達感謝之意。

專家:或會發生同等大小地震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劉桂萍研究員及中國地震災害防禦中心黨委書記潘懷文研究員表示,台灣花蓮地震需防範後續較大餘震的可能,建議當地民眾及遊客注意。

劉桂萍表示,台灣於4日及6日分別發生6.4級及6.5級地震,兩次地震均位於台灣省花蓮縣附近海域,相距8公里。由於此次地震為震群型,序列持續時間較長,可能還會發生同等大小的地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