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能放過「佔中」禍首 避免香港永無寧日

2018-02-09

終審法院日前就衝擊政府總部案裁定「雙學三丑」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上訴得直,3人即時獲釋,引起公眾譁然,有團體昨日到終審法院抗議。「雙學三丑」作為違法「佔中」的重要禍首,不僅沒有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反而被少數政治勢力和外部勢力美化為「爭取民主自由的英雄」。如果這種「政治化妝」成立,必然造成香港社會是非不分,誤導更多香港年輕人墮入「違法達義」的無底陷阱,香港將永無寧日。因此,香港絕對不能放過「佔中」禍首,以免對香港法治和安穩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違法「佔中」衝擊法治,動搖香港核心價值的基石,令社會撕裂分化,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佔中」到底為香港增加了民主自由,還是留下違法亂港的無窮後患,絕大多數市民一清二楚。黃之鋒等3人作為「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參與者,於理於法一早應該受到必要的法律懲罰,這是社會的主流共識。但最終他們竟然可以全身而退,煽動參與違法毫無代價,不必承擔任何後果,這樣的結果與社會期望有很大落差。

更諷刺的是,黃之鋒等3人獲得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厚愛」,提名他們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更把3人形容為「自由與和平的鬥士」「有勇氣挑戰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侵蝕』」,更讚美「佔中」亦即是反對派口中的「雨傘運動」,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民主運動」。外部勢力為黃之鋒等3人戴上冠冕堂皇的「政治光環」,把較之「佔領華爾街」違法暴力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佔中」美化為民主運動,背後有何居心,不言而喻。

「佔中」結束至今已有3年多時間,但包括黃之鋒在內「佔中」搞手和幕後黑手不僅依然逍遙法外,還獲得格外開恩,乃至得到國際上某些勢力的褒獎;「佔中」催生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謬論陰魂不散,連法庭都視之為「可接受的理想」。「佔中」違法暴力不可怕,可怕的是法治不彰、是非混淆。「佔中」禍首未受制裁、「公民抗命」歪理未被徹底清除,違法暴力抗爭言行必然不斷擴散,「港獨」「自決」更如影隨形而生,不斷荼毒香港的下一代。本港校園內的「佔領」風波、辱罵教師的行為層出不窮,愈演愈烈,正正反映「佔中」遺毒未清、後患無窮。

「佔中」挑戰香港的憲制秩序,違反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法律,衝擊特區政府管治,沒有一點「愛與和平」,毫無正義可言,不可能也沒有令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寸進,反而打開了違法亂港、暴力抗爭的潘多拉魔盒,破壞香港和諧穩定,很多受「佔中」激進思潮煽動的年輕人因此而鋃鐺入獄、前途盡毀。事實已經證明,「佔中」並非為了維護「一國兩制」,而是破壞「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按照嚴格依法辦事的治港大原則,特區政府應順應香港的主流民意,向700萬香港市民負責,維護香港的法治公義,絕不能放過「佔中」禍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