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北斗導航系統特徵

2018-02-13

1. 高精度: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的定位精度達到2米左右。建成後的北斗全球導航系統將為民用用戶免費提供約10米精度的定位服務、0.2米/秒的測速服務、誤差不超過10納秒的時間服務。未來,可提供米級、亞米級、甚至分米厘米級服務,與美國GPS相媲美。

2. 高可靠:北斗是系統工程,用戶每一次享受到北斗系統的服務,都必須保證有至少四顆衛星提供服務;北斗又是一個全球覆蓋的系統,至少需要有20餘顆衛星同時提供穩定服務。在北斗二號基礎上,中國進一步提升北斗三號連續性、穩定性和可用性指標。

3. 高保險:北斗衛星全球導航系統,採用多重可靠性加固措施,可最大限度增強系統的保險系數。系統建成後將實現衛星有冗餘,單機雙備份。

4. 多功能:北斗系統具有短報文等特色功能,將短信和導航結合起來,僅靠北斗一個終端,就可以導航、通信兼備。

5. 多領域:北斗系統可用領域包括:漁業、水利、電信、測繪、交通運輸、森林防火、減災救災、國家安全等。

■綜合人民網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