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聞鏈接】「太空擺渡車」將增新成員

2018-02-13

2月12日的「擺渡」是遠征一號上面級第6次執行發射任務,也是「遠征家族」第8次成功飛行。「上面級」是一種運載工具,即在火箭基礎級上增加相對獨立一級,它像是「擺渡車」,可以把乘客送往相應的目的地。

遠征系列上面級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該「家族」現有3名成員,分別是針對中高軌的直接入軌任務、具有兩次啟動能力的遠征一號上面級,啟動次數多達20次,可完成不同軌道多星部署的遠征一號甲上面級,以及具有兩台發動機、執行高軌多星直接入軌任務的遠征二號上面級。

「今年,『遠征家族』將再添新成員--遠征一號S上面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上面級設計師王明哲對記者說,遠征一號S上面級是專門為滿足中低軌、短時間發射需求研製的產品,在遠征一號上面級基礎上進行改進。它與基礎級分離完成後可以馬上點火加速,整個飛行任務在1小時以內。 ■來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