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海艦隊「艦機一體化」武力營救

2018-02-22
■特戰隊員從直升機上滑降至被「劫持」船隻飛行甲板。網上圖片■特戰隊員從直升機上滑降至被「劫持」船隻飛行甲板。網上圖片

陸海空天常態備戰 解放軍春節練兵不鬆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今年春節期間,中國軍隊練兵忙。據官方媒體披露,在萬家團圓的假期,從東北到南海甚至東印度洋上,中國陸軍、海軍、火箭軍等軍兵種秣馬厲兵,進行軍事訓練、實戰演習。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更在春節期間進行「艦機一體武力營救」的演習訓練,為海軍執行保礁護航、反恐反海盜等多樣化軍事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春節,一部以「也門撤僑」真實事件為藍本的電影《紅海行動》,成為坊間熱議的現象級國產大片。電影裡,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營救人質、維護和平的真實戰爭場面,令生活在和平環境中的國人驚心動魄。電影外,一場場真正的實戰演習亦正在展開。

官方媒體報道,春節期間,「湛藍-2018A」遠海訓練編隊在東印度洋上舉行了「艦機一體武力營救」的練兵備戰。在演練中,一艘中國商船被海盜劫持,長沙艦艦載直升機前往偵察,群指揮所結合偵察情報,迅速擬制武力營救方案。在通過英語向「海盜」連續喊話的同時,我方兩架直升機在被劫「商船」左右舷前方佯動,吸引「海盜」注意力。數名陸戰隊員從直升機上滑下,在甲板上實施警戒。營救小組隨後登船抵近安全艙後迅速突入,一舉將「海盜」擒獲,成功解救4名人質。另一路的陸戰隊員沿舷梯向駕駛室搜索前進,從右側駕駛室艙門快速突入,順利將艙內3名「海盜」制服。

海軍逐步走向深藍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群指揮員張小生表示,隨茪什禤軍走向深藍,遂行的軍事任務日趨多樣化,保礁護航、反恐反海盜已成為海軍艦艇的任務之一。此次在東印度洋組織的武力營救演練,不僅要求艦艇、武裝直升機、小艇密切協同,還要求特戰隊員,具備過硬的軍事技能和臨機處置的能力,這次近似實戰的演練,為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不僅是南海艦隊,海軍的北海艦隊某基地灤南艇在海上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將實戰化訓練貫穿戰備巡邏全過程,大年初二發現「敵」艦並發數枚炮彈。春節前夕,在東海某海域,東海艦隊某大隊多型艦船組織晝夜連續航行、夜間全要素訓練、海空情況處置等多項實戰化科目訓練。

在東北,解放軍陸軍第78集團軍某旅春節期間進行了戰備訓練。官媒拍攝的畫面中,中國軍人全副武裝,新型猛士裝甲車亮相,氣勢如虹。火箭軍在春節期間也沒有放鬆,訓練中號手就位,長劍即將出鞘。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春節練兵備戰氛圍濃厚,在訓練中,全副武裝的應急處突分隊迅速集結,按照劃分的火力打擊組、封控抓捕組、處置組和救護組分工快速有序進入戰位。官方媒體評價,春節不忘備戰,才能確保戰備常態保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