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拒拆地台 司馬文漠視人命

2018-02-23
■司馬文拒絕拆除其西貢寓所的僭建地台。資料圖片■司馬文拒絕拆除其西貢寓所的僭建地台。資料圖片

僭建物料重9萬公斤 倘壓塌停車場人車堪憂

代表反對派參加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司馬文,被傳媒揭發其位於西貢的村屋寓所有多處僭建,包括佔用官地興建地台,他聲稱已經和地政總署「達成免拆共識」,但被地政總署踢爆他已移除裝在地台上的設施。有測量師根據地政總署的地段索引圖,並根據地台大小估計有關的僭建物的總重量達9萬公斤,由於地台下為公共停車場,倘隨泥土流失而倒塌,後果將不堪設想。多名政界中人批評,司馬文裝出一副環境保護專家的模樣,卻知法犯法,甚至漠視他人的性命安全,無資格做立法會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司馬文位於西貢清水灣五塊田的村屋寓所的地台,建在7米高山坡邊緣上,坡下是停車場,平日泊有多輛私家車,不時有途人經過。

曾稱新磚鋪舊磚又反口

司馬文曾聲稱,自己在12年前購入村屋時,在該地台上以「新石磚鋪舊石磚」,即顯示他有份加建地台,但在地台被地政總署證實為霸佔官地所建後,他就反口稱該地台不是他興建,故他不會清拆。

《頭條日報》昨日報道,測量師何鉅業根據地政總署的地段索引圖及實地目測,並判斷該地台厚度達1.5點米,再以混凝土平均每立方米重2,400公斤的密度計算,地台總重量近9萬公斤。在巨型地台的重量長期擠壓下,山坡泥地容易出現斜坡下滑風險,加上山坡沒擋土牆,一旦地台倒塌,對底下車輛及途人均構成危險。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則計算,該7米高斜坡泥土受地台擠壓,料長年累月下累積能量達180千焦耳,等同1輛39噸重貨車「開行」時速60公里,高速撞向石壆或山頭,破壞力巨大。假如地台倒塌,「下面屭恕@定爛晒」,若當時不幸有多人路經,恐會「死得人多」。

《頭條》此前還訪問了司馬文的鄰居Shoni,她說該僭建地台「百分之百(會構成危險)」,又指司馬文有權享受自己的生活,但同時應考慮其他人的安全。同樣住在附近的外傭Noleal亦指,一旦下雨,山泥傾瀉,擔心地台倒塌,屆時可能對鄰居或途人構成危險,又「投訴」司馬文飼養的狗隻經常在晚上吠叫,擾人清夢。

葛珮帆:當地署警告耳邊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司馬文是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但其寓所被揭發多處僭建,更包括重達9萬公斤、對周遭居民構成危險的僭建地台,而他竟拖延12年仍拒絕清拆,明顯是將地政總署的警告當作耳邊風,知法犯法,可謂「罪加一等」。

她批評,司馬文最初被傳媒揭發家中有僭建物,並在報道刊出時始「道歉」,現在對僭建地台一事竟然耍無賴,明顯是圖渾水摸魚、蒙混過關。司馬文應向市民清楚交代,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何啟明:一旦滑坡不堪設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該僭建地台重達9萬公斤,而在地台下更有一個公眾停車場,附近也有很多行人經過,一旦滑坡,後果將不堪設想。司馬文自稱為環境保護專家,但就在自己寓所附近埋下「千噸炸藥」,令人質疑他的專業操守。司馬文應當趕在雨季前拆除所有的僭建物,及重整斜坡。

顏汶羽:應速交代僭建細節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身為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候選人,司馬文應對僭建問題有更高的標準及更準確的了解,而其寓所僭建問題嚴重,作為公眾人物理應盡快交代清楚,特別是整個僭建事件的始末,讓公眾了解清楚。

他要求司馬文及地政總署盡快公佈有關的僭建的細節,讓選民有更全面、準確的資訊,才能選出最適合代表業界的立法會議員。

參加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候選人還有謝偉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