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勞動部門負責人被架空 勞團:換誰都一樣

2018-02-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林美珠因病請辭,將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對此,勞團表示,該職位在《勞基法》修法後已經被架空,換誰都一樣。

民進黨上台後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位置已經坐過了兩個人,「一例一休」爭議後,林美珠接替郭芳煜上任,因其蔡英文表姐的身份遭質疑專業性,在任期間因《勞基法》再度修法而引起勞團不滿。

據報道,林美珠昨日下午親自拜訪各單位辭別,透露患癌動刀時已經請辭,生病期間又得處理修法,壓力極大。她表示,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准辭後將真正休息。

許銘春沒勞工相關背景

不過,飽受爭議的林美珠被換下,也沒有減少勞團不滿。律師出身的許銘春,僅因接到高雄市長陳菊的官司,而因緣際會展開10年的公職生涯,幾乎沒有勞工相關背景,僅擔任過高雄市勞工局顧問,勞團對她接任的回應不外乎是陌生、憂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基法》修法後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被嚴重架空,《勞基法》第二次修法後,可以看出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角色遭弱化與架空得很嚴重,他認為若民進黨高層的態度沒改變,政策價值持續搖擺不定,新任負責人換誰當都一樣。

孫友聯並呼籲蔡英文,任期只剩兩年多,當初承諾的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應該要有更具體的時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則指出,勞團幾乎都已對民進黨徹底失望了,現在換誰當部長,對勞團來說超無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過去的經驗來看,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都是背書的角色,讓勞工團體不容易對新任負責人有什麼期待。

全台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表示,希望許銘春能向民眾說明要如何改善台灣勞工低薪、高工時的問題,尤其是低薪應列為首要政策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