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元宵吃「湯圓」禦春寒 「脾之穀」糯米補中益氣

2018-02-25

再過幾天,元宵節就要來了,加上近日春回大地,但是依然乍暖還寒,如在這樣的天氣裡,煮一鍋圓渾白胖的湯圓,暖身又暖心。這些軟糯的湯圓,原來也是一種養生食物。元宵節吃湯圓,除了寓意喜慶,闔家團圓,還有禦春寒、補脾胃、益肺氣之養生功效,製作時所用的糯米為「脾之穀」,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糖類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糯米還具有補中益氣的藥用功能,對消渴尿多、自汗、便泄很有幫助。由於香港位處於南方,今期就為大家介紹餡料有素有葷的「湯圓」製作方法。

文、圖︰小松本太太

正月十五元宵節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元宵與湯圓的分別在於製作方法,元宵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米面的笸籮內滾,使其自然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湯圓是將糯米麵和好,像包餃子一樣將餡包入再團圓,餡料有素有葷。

在中醫運用中,《本草綱目》用糯米治自汗不止、虛勞不足,《三因方》用糯米治三消渴利,《經驗良方》用糯米治下痢禁口,《攝生方》用糯米治腰痛,《聖惠方》用糯米治胎動不安、時時腹痛,《普濟方》用糯米治小兒頭瘡及肥疳瘡。李時珍綜合各家之說,總結了糯米有「暖脾胃,止虛寒泄痢,縮小便,收自汗,發豆瘡」的五大功勞,再加上湯圓中的餡料含各種果仁、肉蛋等食材,更是對身體大有裨益。

因此,元宵節也被稱為「養生節」, 元宵吃湯圓也是初春養生的食物,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早餐不宜吃湯圓,一次不宜超過100克,患有糖尿病、高血脂、胃和腸道功能較弱的人不宜食用湯圓。大家吃湯圓時,如以蔬菜或高纖維食物配合可以更有效地達至均衡營養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