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艾灸術業要「專攻」

2018-02-25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好友做艾灸,被灼傷了肚腹,打電話向我求救。我前些時候去朋友的養生館體驗大木托盤艾灸,背上也被灼傷了,起了一個拳頭大的水泡。

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曾頒發《有關艾灸產品的管理措施》明文規定:「艾灸屬一種常見的中醫療法,涉及一定的風險,若操作不當,可致暈灸、感染及灼傷;在孕婦腹部及腰部施灸可能引致小產,故必須由合資格的中醫師提供。」、「如有關艾灸產品純粹由艾絨為原料所製成,而有關產品沒有作出任何醫療聲稱功能,則視為艾葉的炮製品,屬附表2中藥材﹔凡經營附表2中藥材零售或批發業務的人士,須向中藥組領取相關的中藥商牌照後,方可經營有關業務。」

艾火的輻射頻率和人體最親近最容易接收,但是艾灸是有很多學問的。有些賣艾貼的人,完全沒有專業知識、對中醫學一竅不通,在微信朋友圈上看了幾段消息,買兩本書看看,就自動成為「專家」,胡亂為別人做「烤肉灸」。

宋代的著名醫學家竇材把自己喻為扁鵲再生,他的醫書《扁鵲心書》中重點倡導的就是扶陽。他認為自古扶陽有三法:第一為灼艾,第二為丹藥,第三為附子。灼艾就是艾灸。

艾灸用的原料是艾草製成的。艾草,又名冰台,產於山的陽面,充分地吸取太陽的精華,是一種純陽植物。艾草含有多種礦物質和抗衰老、抗癌的硒以及大量的藥效成分。有消炎化瘀、平喘化咳、鎮靜之功效。艾葉中含有苦艾醇、苦艾酮,具有解熱、止血、鎮痛、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

艾灸就是通過煙薰火灼把艾草的藥力通過穴位經絡帶到人體的病痛之處,祛除病邪的方法。艾灸是中醫五大主流療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藥理綜合療效的學科。艾灸過程中釋放的近紅外線,比遠紅外線的調節作用更強,能將艾煙中的有效成分輸送到臟腑和病灶之處。所以艾灸是古今公認的補充陽氣最有效的方法。

有些賣艾貼的人為了多賣產品賺錢,恨不得顧客一次艾灸用上幾百柱艾貼。某艾貼產品的微信宣傳,示範一次就用上幾十柱,其實使用艾貼過多或時間過長,會損耗陽氣,對疾病的治療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施灸過量容易發生事故,施灸時局部穴位皮膚灼痛,可能是艾灸火力較大,此時應減少灸量。艾灸時感覺疼痛也可能是取穴不準確造成的,此時需要再對穴位準確定位。

艾灸的取穴貴精不貴多,對症對穴效果才會好!日常保健每次艾灸不宜取太多穴位。

艾灸上火表現為口乾舌燥,牙齦紅腫,頭暈等,秋冬季節艾灸後更為易於上火。艾灸擅長的是補陽,灸後體內陰陽暫時被打破,內火被激發飆升,即表現為上火的症狀。灸後可以飲用涼茶袪火消熱。

艾灸後還要塗抹艾灸精油,滋潤、保護皮膚不被灼傷,同時起到封穴的效果。

建議大家到有牌照的正規商店購買艾貼,有政府監管用得放心。逃避政府監管的非法經營者怎會有良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