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通過涉台法案 中方提嚴正交涉

2018-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當地時間2月28日通過所謂「推動美國和台灣各級訪問」的「與台灣交往法案」。該法案下一步將提交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旦獲得簽署將有望成為正式法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參議院通過有關涉台議案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專家警告,該法案嚴重挑戰「一中」紅線,未來若「台美」高級別官員「互訪」,勢必釀成高烈度的危機。

企圖解禁「受限」官員「互訪」

據海外網引述台媒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於2月7日無異議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讓法案順利進入全院投票階段,「與台灣交往法案」2月28日是在與其他提案共同包裝下,於參院無異議過關,該法案提議人之一參議員魯比歐辦公室同日晚間證實此事。

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防務主管部門,多以商務、教育事務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與台灣交往法案」就是企圖對這種「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進行解禁。

據了解,2001年,美國國務院公佈的對台交往相關細則,設有六項禁令,其中就包括「辦公室主任以上的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不得以官方身份前往台灣」一條。而參與提出「與台灣交往法案」的美國眾議員夏波特則就此公開叫囂,美國自我設限「台美」高層官員「互訪」是「侮辱」。

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一事,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與台灣交往法案」的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向媒體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對台灣方面釋放錯誤的信號,很有可能讓台海重回不穩定的局面,這也可能使得大陸不得不改變國家統一的手段,加快國家統一的進程。畢竟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