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甘肅擬建「地溝油」無害化利用體系

2018-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李存文上月27日表示,新出台的《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力爭到2025年,形成覆蓋市州的餐廚廢棄物、「地溝油」收運網絡和無害化處理、資源化綜合利用體系,2018年,甘肅省將先行在2至3個市州實施「地溝油」治理項目,其他市州亦將陸續開展項目建設。

李存文介紹,甘肅省將探索在餐飲企業廚房、「地溝油」產生點、屠宰車間、肉類加工車間和無害化處理車間等關鍵環節安裝監控設備,收運車輛安裝GPS定位系統,對餐廚廢棄物和「地溝油」管理各環節進行全程監控。市州建設「地溝油」收運系統,將轄區全部納入收運、處置範圍,收運的「地溝油」在市州存儲中轉站預處理後,送往有資質的資源化綜合利用企業進行統一處置和深加工。

《意見》提出,市州「地溝油」收運系統建設將與餐廚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體系建設有效結合,以「地溝油」治理帶動餐廚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力爭在甘肅省實現全面收運和處置。

發展培育相關企業

根據規定,餐飲、屠宰、肉類加工、食品生產等企業,以及單位食堂、畜禽養殖等單位須單獨收集、存放本單位產生的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或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產品,安裝油水分離器、隔油池和油煙淨化器,自建無害化處理設施,規範化處理,禁止將廢棄物直接排入地表水體、地下水體、城市雨排系統、污水管網或倒入生活垃圾收集設施。

李存文表示,將培育發展綜合利用企業和相關裝備產業,鼓勵相關骨幹企業開發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收集、運輸、處理和監控等裝備,發展延伸產業鏈,推動上下游優勢企業組建產業聯盟。鼓勵餐廚廢棄物和「地溝油」深加工生產沼氣、工業油脂、生物柴油、肥料、生土熟化劑、土壤調理劑等資源化產品,推動相關資源化產品在土地整治、草原治理、城市綠化等生態保護和修復中發揮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