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憲乃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2018-03-06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昨日就憲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說明,強調修憲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亦是順應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民意呼聲。中國在過去5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在這個大背景下修憲,是憲法與時俱進的必然要求。中央以人民福祉為依歸,成立憲法修改小組廣納民意,獲得受黨內外一致贊成和擁護的憲法修正案,正正體現了修憲乃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本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審議和通過憲法修正案。中國現行憲法自實施以來,先後作了四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根據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積累新經驗,面對新問題,及時作出的自我完善,這也是中國憲法能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中共十九大確定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論觀點和重大的方針政策,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內容,十分必要及時將這些內容載入國家根本大法。與此同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一個穩定的國內環境,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憲法修正案提出修改國家正副主席任職規定,正是回應國家發展的需要,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

王晨透露一個重要資訊,說明修憲絕非閉門造車,而是開放民主,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9月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啟動憲法修改工作,成立憲法修改小組。小組成立後,向全國各方徵求到超過2600條對修憲的意見,有效地匯聚了民意,確保本次修憲符合人民利益。綜合各方意見,許多地區、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一致呼籲修改國家正副主席任職規定。王晨昨日在大會讀到刪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時,被現場熱烈的掌聲打斷,在在證明此項修訂獲得廣大代表的支持和擁護,在黨內外具有廣泛、高度的共識。

中國最近20幾年形成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歷史證明是有效的、成功的。目前黨章對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作出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正進入新的歷史時代,對憲法有關規定進行適當修改,是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要求,亦是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國家好、香港更好。憲法不斷完善,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成功落實,進一步彰顯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香港必然能在新時代的中國發展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