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設計達人】一個為慈善而生的首飾品牌 Nora隨心創作賦古董新生命

2018-03-07
■Nora Woo■Nora Woo

P.E.A.R.L.s是一個因為慈善而生的品牌,其全寫為「Provision of Education & Assistance To Children in Remote Lands」,意指為偏遠地區的兒童提供教育和援助,亦是設立品牌的宗旨。品牌由一位具天分的自學珠寶設計師Nora Woo於2011年成立,所有P.E.A.R.L.s項鏈的淨收益會捐贈予相關慈善機構,以冀改善東南亞及內地偏遠地區的貧困家庭的兒童的生活。

三十年多前,Nora偶然拯救了一批即將被熔掉的中國古董銀飾,自此Nora與古董珠石及民族首飾收藏結下不解之緣。她的收藏品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尼泊爾、肯亞、印尼及南非等,後來收藏品逐漸堆積成庫,於是Nora萌生起賦予古董收藏品第二生命的念頭,將珠石及銀飾與她最愛的珍珠結合製成首飾。

她的作品使用不同品種的珍珠,因為每款珍珠都各有獨特的美態,而巴洛克珍珠則最得Nora青睞,其不規則的形狀可塑性甚高,令她能創作出大膽新穎的設計,加上她的設計是隨心而做、與眾不同的。在訪問期間,Nora說,今次她利用了不同種類的物料,如翡翠、琉璃珠、黑玉、銀吊墜、珊瑚珠等,創作出五個系列,包括Fontaine、Candy、Jet Black、Silver Charms及Exotique系列,各款都是獨一無二,並融入多款不同的材質,有些更可稱得上是古董,所以有些作品既是一條首飾,亦同時是收藏品。

由即日起至3月17日,P.E.A.R.L.s與Maison Huit合作,在灣仔聖佛蘭士街8號店銷售多款經典珍珠款式,所有品牌項鏈的淨收益會全數捐贈予相關慈善機構,支持東南亞及內地偏遠地區的貧困家庭兒童相關的計劃。

據悉,自2006年起,Nora已經開始幫助內地貧困兒童興建學校,以及資助廣東省及廣西山區的學童完成高等教育。近年,她擴展其義務工作至年幼的單親兒童及孤兒。雖然省政府提供免費教育,但這些學童卻因負擔不起書簿費及膳食而輟學,Nora深信為這些學童提供正規教育才是令他們脫貧的最佳辦法,現在她正為甘肅的偏遠地區學校籌辦「社工媽媽」計劃,因為校內學生多為留守兒童或孤兒,因此計劃資助一位全職員工駐校擔當「媽媽」的角色。■文、圖︰雨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