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企會財不分拆 必修縮至25%

2018-03-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高中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選修科經常被學界詬病內容太多、太廣,令師生吃不消,課程發展議會屬下的「高中與商業相關學習」諮詢委員會近日完成相關的課程檢討工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表示,諮詢委員會初步建議保留企會財科,不會新增或分拆科目,但會將該科必修部分減至25%,課程內容分為「會計」和「商業管理」兩個範疇並作修訂,亦會改善科目的評核架構。教育局認為上述方案最切合學生利益、公眾期望及社會需求。

李沙崙昨日在教育局網頁的專欄《局中人語》中提到,諮詢委員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搜集各持份者對企會財科未來發展路向的意見,當中部分學界人士提出將企會財分成兩個獨立科目,可以讓有興趣的學生同時修讀會計及商業管理。

平衡知識涵蓋與發展

不過他指,學校在考慮是否增添一個與商業相關的選修科時,要顧及在現有的資源下,新安排對學生與教師可能帶來的壓力及工作量、如何調配資源、對現行的選修科目及科目組合的影響、學校行政及整體課程發展的安排等。為確保能為學生提供廣闊而均衡的學科選擇,以及考慮其他因素後,大部分學校傾向維持現況,以平衡學生獲取知識的涵蓋面與發展空間。

就部分教師及學校管理人員認為於2013/14學年經刪減15%內容後,企會財課程依然深廣,未能減輕師生的壓力,李沙崙指諮詢委員會今次在初步建議中,提出將必修部分比重由40%減至25%,並將課程內容重組為「會計」和「商業管理」兩個學習範疇,藉以理順會計及商業管理概念的發展,加強整體內容的連貫性,並在不影響學習範圍的情況下,適切地修訂必修部分的課程內容與改善評核架構。

李沙崙強調,建基於過往多年推行企會財的經驗,教育局將按科目的發展,適時進行檢討及持續更新,以回應環境轉變,並持續為企會財教師舉辦相關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以及發展多樣化的學與教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