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寶石」助少族圓夢投身警隊

2018-03-13
■洪嘉偉與「寶石計劃」學員建立深厚友誼。■洪嘉偉與「寶石計劃」學員建立深厚友誼。

洪嘉偉:落區分享見聞 邀非華裔青年學中文追尋夢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了協助非華裔人士更容易融入香港,警隊油尖警區在2013年推出「寶石計劃」中文班,教授區內非華裔年輕人的中文及面試技巧,至今有11名參與計劃的學員加入警隊,另有二人投身消防處及懲教署。前油麻地分區尼泊爾特遣隊警員洪嘉偉接受《警聲》訪問,分享他在區內工作的所見所聞。

2010年底,洪嘉偉獲上級通知將調往油麻地分區尼泊爾特遣隊。他憶述當時憂喜參半:喜是期盼新工作帶來新體驗,憂是過去未曾深入接觸非華裔社群,認為新崗位無疑是個挑戰。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需要時間建立,亦要先由一方踏出第一步。

洪嘉偉說,他們除了工作上和非華裔人士接觸外,亦不時在下班後,到他們的聚腳地談天說地,分享各自生活點滴,「因為要讓非華裔人士積極參與警隊的防罪滅罪工作,必須要多溝通,交談前亦要了解其文化及習俗。」

尼泊爾籍大使助尋失蹤童

他說,某日尼泊爾社區一名6歲男童失蹤,警隊隨即四周尋找,透過社交媒體、報章及尼泊爾社區的臉書(facebook)等發放消息,並即時安排3位尼泊爾裔大使到場協助,最後成功安全尋回男童。

前線警員發現非華裔人士對學習中文有極大需要,油尖警區遂推出「寶石計劃」,提升非華裔年輕人投考紀律部隊或公務員的機會。不過計劃初期成效不理想,有學生指中文好難學、有學生以為只要在生活上懂得用中文與人溝通便可,亦有學生的家人並不鼓勵。

「寶石計劃」11學員加入警隊

洪嘉偉說,為了糾正這些不正確想法,唯有不斷落區接觸不同的非華裔社群,有時出席學校講座,亦試過主動問街上遇見的非華裔青年有否興趣學中文。當中印象最深刻是曾在一間髮型屋內,成功邀請兩名巴基斯坦裔青年加入「寶石計劃」。

至今,計劃已有11名學員加入警隊,另外二人投身消防處和懲教署,亦有學生到跨國飛機維修公司任職。

洪嘉偉說,事實上,大部分生於斯、長於斯的非華裔人士都心存志願,各懷夢想,但往往因未能好好掌握中文,導致夢想變成泡影,因此樂見「寶石計劃」只是一個開始,並會繼續透過個人的經驗分享逐步擴展至各警區。

他以一句話作結︰「雖然我們並不在非華裔人士的生命裡,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在他們的身邊。」希望大家繼續協助非華裔人士融入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