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濫用司法覆核亂港 荒謬絕倫胡作非為

2018-03-15

立法會補選剛剛結束,「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就迫不及待現身,昨日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取消鄭泳舜宣誓就任議員的資格;「香港眾志」周庭亦稱,或就被選舉主任裁定參加補選提名無效提出選舉呈請。本港一些政治力量長期濫用司法覆核,利用法律程序擾亂社會正常運作,莫此為甚。郭卓堅誣告民建聯「分裂國家、搞港獨」,荒謬絕倫,徒留笑柄而已;周庭欲提的選舉呈請根本沒有勝算,只不過是把司法程序當作政爭工具,企圖干預立法會選舉。社會相信法庭會把好關,依法辦事,以免法庭被政客騎劫,給香港徒添煩亂。

郭卓堅要求法庭取消鄭泳舜就任議員資格的理由,竟然是因為鄭泳舜所屬的民建聯主張「民主建港」,等同提倡「港獨」,違反憲法,形容是「打著紅旗反紅旗」。這樣的理由根本是生安白造,牽強到反智。眾所周知,民建聯是愛國愛港的中流砥柱,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指責民建聯主張「民主建港」等同「港獨」,完全背離事實,是令人齒冷的大笑話。

民建聯以「民主建港」為口號,長期以來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大原則,尊重國家的憲制地位和管治權,同時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全力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立場堅定,努力踐行。「香港眾志」周庭等人謀求以香港獨立為最終目的的「民主自決」,與民建聯的政治追求根本是南轅北轍。把民建聯提倡「民主建港」與「港獨」掛u,只有像郭卓堅之流飽食終日、專事政爭的政治痞子才能想得出來。

至於周庭揚言提出選舉呈請,意圖推翻選舉主任裁定她參加補選提名無效的決定,根本也是政治操作。事實上,因宣揚「港獨」而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的陳浩天,曾提出選舉呈請,上月才被高等法院駁回。法庭的裁決,確立了選舉主任決定參選人是否獲有效提名的法定權力,確認了選舉主任有權審查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亦在法理上證明DQ周庭合憲合法,而非政治決定。

周庭指責選舉主任並無詢問她的政治立場,就撤銷她的參選資格,做法不合理。陳浩天案中,法庭裁決其中一點指出,選舉主任可循其他途徑尋找資料,對照參選人簽署的聲明是否真確和真誠,從而憑所得資料作出判斷。這清楚顯示,選舉主任通過「香港眾志」和周庭的一貫主張和言行作為參考、判斷,完全有理據撤銷其參選資格,無需再直接詢問周庭的政治立場。周庭背後有不少法律精英替其出謀獻計,不會不清楚法庭的判決,若仍提出呈請,只能說是政治計算多於法律考慮。

反對派向來擅用司法覆核等法律程序狙擊施政、干擾選舉。郭卓堅大言不慚說,雖然法援署3年內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但已有律師答應幫忙。法庭不是萬能的,更不能成為處理政治問題的地方。有人濫用司法程序,因一黨一己之私而企圖左右選舉結果,令莊嚴的選舉形同兒戲,法庭一定要依法遏止,維護選舉和法律的權威,不容政客胡作非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