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習近平:祖國寸土不可分割

2018-03-21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人大閉幕會議講話 強調挫敗一切分裂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後,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講話全文詳見A6版)

習近平表示,這次大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我對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給予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託。

增強港人國家意識愛國精神

在講話中,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

一切分裂伎倆注定失敗

習近平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