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加息前瞻系列之三:高樓價禍延 逾半人遲婚

2018-03-21
■據REA調查顯示,有95%人覺得樓價過高,48%人考慮買納米樓,38%人想購買外地物業。■據REA調查顯示,有95%人覺得樓價過高,48%人考慮買納米樓,38%人想購買外地物業。

調查:三成市民料今生置業無望

本港樓價屢創新高,要實現上車夢愈來愈難,不少人更因為買不起樓而推遲結婚及影響生育大計。昨公佈的一項置業調查顯示,95%受訪市民認為樓價太貴,有近30%人深信有生之年都無能力在香港置業,16%人表示不打算在港置業。在未婚的受訪者中,55%人認為高樓價影響了結婚計劃,須押後婚期直至能夠買到樓,34%人想移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上周五宣佈退休的「超人」李嘉誠勸有「無樓就唔結婚」的女友的男生,可趁年輕「搵過第二個」的言論,引起全城熱議,道出了現時港人對買樓過度重視的現象。昨日一項置業調查亦反映確實近年不少港人將「上車」視為人生成功的指標,有愈來愈多青年未離開校園已籌備「上車」大計,「上車」彷彿成為了香港人勞碌一生的成就解鎖。而高昂的樓價除了成為置業障礙,同時還影響了港人的結婚大計。

「冇樓唔結婚」大有人在

國際物業網站REA集團委託市場調查公司尼爾森﹙Nielsen﹚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55%的未婚受訪者認為樓價高企對結婚計劃有所影響,例如押後結婚計劃直至能夠負擔住宅,當中有25%未婚受訪者認為影響非常大,30%的受訪者認為有些影響,而認為樓價高企對結婚計劃有所影響的受訪者中有62%為35歲或以下的未婚人士。

認為樓價高企對結婚計劃有所影響的未婚受訪者中,57%受訪者考慮以租樓代替在港買樓;34%受訪者直指離開香港移民海外為另一選擇;28%受訪者考慮與父母或伴侶的父母同住代替在港置業;8%受訪者則考慮與其他家庭共用單位代替在港置業。另外,於未婚的受訪者當中,有意或將會置業的,近五成﹙48%﹚人考慮買「納米樓」﹙即實用面積少於200方呎的單位﹚,其中30%將用作自住,25%作為投資用途。

對此,REA集團首席經濟師Nerida Conisbee表示,相信大部分香港人皆希望在結婚的時候,能與另一半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窩。擁有物業與否,更於近年成為了適婚對象的指標,所以不難理解受訪者認為樓價對結婚計劃有所影響。

69%人估樓價半年再升一成

是次調查於今年1月29日至2月10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了1,003名市民。調查結果還顯示,95%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樓價太高,同時近七成﹙69%﹚認為樓價將於未來6個月持續上升,預期平均上升接近一成﹙9.8%﹚;只有兩成受訪者計劃於未來12個月內在港置業,當中置業預算的中位數更超過654萬港元。在四成未有物業的受訪者中,近三成﹙27%﹚深信於有生之年沒有足夠能力在港購買住宅物業,亦有16%的受訪者不打算於香港置業。

加息更加不會在港買樓

對於美國今年可能持續加息,調查結果顯示,在預計其他市場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情況下,35%受訪者表示將減少購買香港物業的機會。當中18%受訪者表示購買香港物業的機會較小;而17%受訪者則表示購買香港物業的機會更小。

Nerida Conisbee表示,REA認為今年本港樓價再升10%的機會不大,因家庭負債比率超出理想水平60%,去年第2季錄得68.5,令香港銀行系統風險提升,從而限制按揭成數。另外,內地資金管制將產生影響,內地投資者現不能將資金撤出,儘管他們不會大力退出市場,但仍會產生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