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愛因斯坦啟迪青年突破界限

2018-03-22

MIT是不少理科生夢寐以求的知名學府,家境清貧的吳鈞揚能獲取錄,更參與全球知名的LIGO項目研究,全靠他自小對科學的熱誠、大學時奮力「追趕」重力波的研究。對於愛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包括重力波的預言,他深信愛因斯坦對自然界的運行規律有茷D凡的洞察力,更啟迪年輕一代要時刻思考及批判,才可突破科研的界限。

吳鈞揚來自草根家庭,家住公屋,雖然父母未能負擔他參加興趣班和補習班,但很懂事的他總是默默努力學習,沒有絲毫怨言。

他笑言,已記不起自己對科學的熱情從何開始,但幼稚園時已很喜歡砌圖,小學參加了不少科學比賽,例如太陽能賽車,中學也參加機械人比賽等,閒時會走到圖書館借閱科普書,了解科學世界的奧秘。

直至升讀大學,於文憑試數學、數學延申單元M2、物理及化學都考獲5**的吳鈞揚毫不猶豫就選定了中大物理系,在大學課堂埋首探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相對論背後的故事為他帶來不少啟發,「起初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時並不多人接受,尤其是老一輩的教授更會提出很多質疑」,這令他明白到科學無界限,愈簡單的問題往往最難去破解,提醒他要不時思考現存科學理論的邏輯關係,「當大家都以為正確的原理,我們也要去批判。」

讀MIT 月獲逾兩萬資助

入讀MIT物理系博士課程,鈞揚可算「過五關斬六將」,事前亦要準備不同的語文試、詳細介紹研究內容,以及獲教授推薦等。他認為自己能獲取錄,是得益於本科時有份參與LIGO項目,當中方向與現時MIT的指導教授的研究範疇吻合。而會參與研究的他,不但無需繳交學費,每月更可獲逾兩萬港元生活費資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