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生涯規劃 「你一定得」

2018-03-22

畢業禮上,秉熙向一眾畢業學員娓娓道出他在醫護支援課程的學習點滴、在醫院的工作經歷、以及報考護士學校的心路歷程。「加油啊!你都一定得!」全場一片掌聲雷動。

時間回到一年半前,我負責任教一班醫護支援課程,第一節課,我讓學生分享個人期望,希望跟學生建立「學習契約」,順利的話,也可以讓學生了解自己對課程的期望,藉此建立學習目標。

「大家好!我叫秉熙,自小就夢想成為護士,只可惜進不了大學,護士學校也不錄取。雖然再進修,仍然不成功,只好出社會工作,跌跌碰碰了幾年......」我沒有即時回應,待所有學員介紹完畢後,投影機放出了這麼一張投影片:「前面是絕路,希望在轉角。」

為期約兩個月的課程,以實務試最困難。考核內容包括病人護理技巧、量度生命表徵、以及醫院的衛生防護程序,要求細緻而嚴謹,很多學員連續考三次都不及格,只好選擇放棄。  

被推舉為班長的秉熙,一直努力協調同學作實務試分組練習。由於幾乎每天都「朝九晚六」上課,不少同學又需照顧家庭,要大家課後加操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不過,在秉熙悉心安排下,全班上下一心、士氣高昂,結果逾半班同學一次順利通過實務試。

完班後,秉熙加入了醫管局當支援,半年間任職過老人科病房和急症室,表現十分稱職。有一次問到他對未來的展望時,他說想內部投考護士學校,並已經取得了兩位部門主管的推薦信。我問他如果競爭太激烈落選了怎麼辦。秉熙沒有回答,只以短訊分享《沙燕之歌》─我在最後一課向全班分享的歌曲。

「為了擁抱難以成真的美夢,你話這是幼稚,請幼稚試一試。」

「授人以漁」引導認識自己

一些批評生涯規劃教育的論者認為,世界產業急速變化,工作軌跡多變,何來預先規劃人生?然而,我深信生涯規劃是一套「授人以漁」的學問。導師引導學生如何從「興趣、能力、價值觀」三方面去認識自己,同時掌握外在環境的機遇和限制,進而為自己的生涯作出規劃、決策和執行,並適時作出檢討。這不僅是一個循環的過程,更縱貫人生每一個階段。

在此衷心祝福秉熙早日一圓護士夢!

如各位年輕人希望對醫護支援工作有多些認識,可向女青年會職涯發展及持續教育部查詢:www.ce.ywca.org.hk/www.facebook.com/ywca.cdce,電話:3146 3333。■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