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0萬學童有望免費打流感針

2018-03-22
■黃加慶(左)指冬季流感高峰期可望於月底或下月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黃加慶(左)指冬季流感高峰期可望於月底或下月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擬推先導計劃 年底流感高峰期前提高接種比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各項流感監測數據近日分別從高峰回落,衛生防護中心指冬季流感高峰期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結束。不過,中心關注只有約20%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問題,計劃在下學年推出先導計劃,於年底的流感高峰期前到校為小學生免費打流感針,預料約10萬名學生受惠。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檢視本地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情況,及研究改善2018/19季度疫苗接種安排的建議。

冬季流感高峰或下月結束

中心總監黃加慶於會後表示,冬季流感高峰期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結束。

黃加慶指出,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截至上月17日的一星期升至高峰的27.21%,但比率在本月17日的一星期已回落至13.23%。他指乙型流感個案有顯著下降,甲型流感亦無上升趨勢。

近日的流感病人入院比例、學校與老人院爆發流感等數字都有下降,黃加慶指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就流感情況作密切監察。對於夏季流感的情況,他指現時難以預料高峰期會否提早來臨,但過往的經驗顯示流感疫情在冬季較嚴重的年份,疫情在夏季時會較輕微。

本港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間學校爆發個案增加了50%,衛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指出,特區政府的防疫注射計劃今年雖已為市民接種約80萬劑流感疫苗,創歷年新高,但學童接種比率只有約20%。

他透露,衛生防護中心會推出先導計劃提高學童疫苗注射比率。

已邀小學表達參與意向

計劃分為兩部分,分別由衛生署安排醫護人員到校為學童打流感針,或透過公私營合作計劃由衛生署協調私家醫生到校打針。衛生署會為兩個計劃負責採購疫苗、注射安排及處理用完的針筒等醫療廢物等工作。

衛生防護中心已與教育局為小學舉辦簡介會,講解先導計劃的建議安排,並邀請他們表達參與先導計劃的意向。

中心期望有200間學校參與,以每間學校有40%至50%學生接種疫苗計算,當局預計6個月至12歲或以下群組接種率會由現時的22%增加一倍。

不過,先導計劃涉及額外人手,暫時未有確實定案,衛生署正與醫學會及西醫工會等接洽,現預料可於11月至12月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