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籲蔡當局深思利弊

2018-03-23
■美國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後,對美國與大陸之間的關係,以及兩岸關係都投下不可測的變數與風險。圖為日前在福建福州舉辦的第十一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旅遊節主場活動,不少台灣及海外嘉賓前來參加。 資料圖片■美國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後,對美國與大陸之間的關係,以及兩岸關係都投下不可測的變數與風險。圖為日前在福建福州舉辦的第十一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旅遊節主場活動,不少台灣及海外嘉賓前來參加。 資料圖片

指出美「與台交往法案」為兩岸關係增不穩定因素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後,為兩岸關係增添不穩定因素。台灣學者指出,蔡英文應該深思,「與台灣交往法案」究竟能否帶來實益,還是把台灣推上第一火線,最後得不償失。

台灣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劉性仁昨日表示,「 台獨」分子及民進黨視「與台灣交往法案」的通過為重大勝利,甚至有聲音要求蔡英文即刻出訪,但事實上最終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美國的手上,因此「與台灣交往法案」只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際利益,但卻對美國與大陸之間的關係,甚至是兩岸關係投下不可測的變數與風險,大陸勢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反制,對兩岸關係的傷害不可言喻。

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日前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昨日又表示「與台灣交往法案」將有助「進一步深化台灣和美國的交流」。

學者轟勿逞口舌之快

劉性仁批評,賴清德一向是「台獨」分子的代表,身為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卻公開發表「台獨」言論,對兩岸關係帶來極大傷害。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下,台灣當局官員更加要謹言慎行,不能逞一時「口舌之快」,賴清德如果續發表「台獨」言論,將無望未來和蔡英文角逐「大位」。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曹俊漢表示,大陸現在是被逼得要對台灣採取更極端的手段,大陸本來就有鷹派和鴿派,「與台灣交往法案」更促成鷹派勢力抬頭,所以未來發展可能不是那麼樂觀。台灣本來就是顆棋子,夾在美國和大陸中間,蔡英文不應任人擺佈,不能只選擇靠向美國,卻忽略就在我們旁邊的大陸。

台民眾高度肯定大陸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認為,大陸展現出遏制「台獨」的戰略定力。大陸最近實施的「31條惠台措施」,就讓台灣民眾特別有感。

「只要大陸展現非統一台灣不可的決心和強大的實力,不必用武統。」張麟徵說,「近來綠營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高度肯定,以及支持統一的比例和態勢呈現上升的趨勢讓綠營恐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