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收水」加速 港須做足「防風」準備

2018-03-23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0.25厘,是聯儲局今年來首次加息,並預料今年會再加息兩次,明年會再加息三次。美國加息配合縮表、稅改等舉措,將持續吸引資金回流。本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美國「收水」加速,本港資金外流,資產泡沫爆破的風險不斷累積。特區政府須及早做好「防風」準備,並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保持本港經濟穩健。

連同本次加息,美國由2015年開啟的加息周期已經累計加息6次,但本港息率仍然紋風不動。這一方面是因為過去10年歐美連番量化寬鬆,累計有1300億美元流入本港;另一方面,內地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和滬港通、深港通等一系列互聯互通措施,持續有「北水」流入本港,本港資金充裕,跟隨美國加息的壓力暫時並不大。

雖然本港銀行體系結餘大幅增加,但作為自由開放的市場,資金亦可以迅速外流,資金的「潮漲潮落」只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尤其要注意的是,美國本次加息周期,是在縮減資產負債表、以稅改吸引資金回流的大背景下,港美息差愈拉愈大,資金流出本港的規模和速度不容低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再次示警,指出利率正常化一定會發生,對於利息長期持續低水的預期不妥當,市民借貸時必須做好風險管理。

觀乎過去幾個月,本港樓市高處未算高,400萬以下的上車盤近乎絕跡,出現「盲搶樓」現象,不少市民和投資者已對加息的效應麻木。昨日美聯儲加息之後,不少地產界人士繼續派定心丸,認為「再加息兩次影響不大、樓價無壓力」。然而,回顧過去多次加息周期,包括1994年、1999年和2004年的加息周期,在周期之初,市場對加息的影響並不太在乎,反應不大。但到了中後期,加息的溢出效應逐漸顯現,資金外流、經濟增長減慢、股市和樓市大幅下調接踵而至。「狼來了」的故事揭示,當大家越是輕視風險的時候,「狼」就真的會來。

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貨幣匯率和利率必然跟隨美元變動,但不代表政府束手無策,反而更要未雨綢繆,做好防禦風險的措施。過去幾年,當局已通過降低按揭成數、開徵額外印花稅(SSD)、 雙倍印花稅(DSD)等措施,防範資產波動的風險蔓延至金融體系。面對本港資產泡沫持續膨脹、美國加息步伐加速的形勢,政府有必要積極考慮推出進一步的逆周期措施,及早紓解資產泡沫,減輕市場一旦劇烈震盪而造成的殺傷力。

無論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還是2008年的美國次貸危機,祖國雄厚的經濟實力都是香港應對金融風波的最強大、最可靠的後盾。在去年十九大和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中央多次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三成,香港積極擁抱國家發展機遇,把自身經濟做大做強,必定能更從容應對國際金融、經濟的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