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研升呢「區塊鏈」防「量子駭客」

2018-03-27
■全港首個「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聯合實驗室」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全港首個「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聯合實驗室」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近年電子貨幣愈趨普及,惟安全性一直是大眾所顧慮的問題。有見及此,香港理工大學連同澳洲蒙納士大學,及澳洲科銀資本公司合作,成立全港首個「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聯合實驗室」,主力研究提升相關技術的運作效率、私隱保密及系統安全,以防禦超級電腦-量子電腦的攻擊,是次研究為期3年,理工獲近千萬港元作為研究經費。

理大昨舉行聯合實驗室開幕禮,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擔任典禮嘉賓。他致辭時指,聯合實驗室將有助推動香港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的發展。據了解,實驗室亦將公開招募10名至12名金融科技相關的研究生協助研究項目。

加密電子貨幣 賬目冇得改

現時巿民轉賬時,要向銀行證明身份及查詢賬戶餘額等資料才可進行交易,過程繁複和費時,如海外轉賬,巿民更需繳付手續費。為提升貨幣流通及交易效率,電子貨幣逐漸流行,而上述的區塊鏈是加密電子貨幣的基礎技術。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助理教授區文浩解釋指,所謂區塊鏈是公眾的電子記賬本,用家們共用一本賬本,彼此以電子簽名授權交易,所有交易資料均被記錄、不可竄改。用家亦可透過賬本查詢他人的交易記錄。區塊鏈除了管理金融交易,亦可以管理身份、複雜物流程序,如追蹤貨物等。

區塊鏈技術雖具龐大發展前景,但仍有不少挑戰,包括洩露私隱、不當使用、黑客攻擊等,而且量子電腦技術預期十年內可發展成熟,將可以攻破區塊鏈的安全網。

為應對挑戰,區文浩及其研究團隊致力研究提升區塊鏈技術,並初步研發了「可連接環簽名」系統和「零知識證明」系統,可提高網上交易驗證效率,同時可保護私隱。

此外,現時研究團隊正與美國企業及廣西的藥廠合作研究,應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食物和藥物防偽檢測及監管系統,預計將於今年內有成果。未來團隊會研發可於一般電腦運作、而足以防禦量子電腦攻擊的保護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