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大師風采】吳冠中情繫香江

2018-03-28
■方毓仁與吳冠中(左)攝於80年代■方毓仁與吳冠中(左)攝於80年代

2019年,將是國際殿堂級大師,香港人十分喜愛也追捧了三十多年的畫家吳冠中冥壽一百周年。日前,記者訪問了本港壹畫廊主持人方毓仁,聽他講述吳大師的藝術成就,數十年來兩人的交往,還有吳冠中在香港留下的點點滴滴,以佐證其在港人心目中的尊崇地位 。方生在京城時與吳冠中的兒子吳可雨同時供職於某機構,有這一層同事關係,兩家一早就有密切的往來。待方生其後移居香港,吳冠中的作品許多都是經方生的壹畫廊經銷,2000年初,北京某大拍賣公司透露,當時出現在各大拍賣場合的吳冠中畫作,有一半以上是出自方家。

1989年,方生將多年來接受吳冠中贈予的畫作,以及親友間的藏品一共三、四十件假屈交易廣場萬玉堂畫廊,舉辦了「萬紫千紅--吳冠中畫展」,這是大師作品第一個商業性展覽。開幕日清晨四點半門前就排起長隊等候買畫,畫廊向排隊者逐一發放「籌號」,長隊始散去。到黃昏將至開幕鐘響起,畫廊內便是人頭湧湧水泄不通。萬玉堂主人將展廳內的所有賓客請離現場,只有手持早晨已登記「籌號」的幸運兒靜待叫號,依次分批內進畫廊選購心儀畫作,當晚大部分展品便售馨。其後有本港傳媒發專文報道這一空前盛況,文章的標題為「排隊買畫頭一遭」,見證了吳冠中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

方生指出,吳冠中早年致力於風景油畫創作時,並進行油畫民族化的探索,力圖把歐洲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油畫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其油畫構思新穎,色彩明快,畫風優美,氣勢磅礡令人讚歎不已,有明顯的個人風格。從70年代起,吳冠中漸漸兼事中國畫創作。他力圖運用中國傳統筆墨表現現代精神,並在不斷探索中進取革新,創作出不少經典作品。他又介紹,吳冠中頗受中外藝術界的重視,1992年大英博物館打破了只展出古代文物的慣例,首次為在世畫家舉辦「吳冠中--20世紀的中國畫家」展覽,並鄭重收藏其中巨幅彩墨《小鳥天堂》;1993年法國巴黎塞紐奇博物館舉辦「走向世界--吳冠中油畫水墨速寫展」,並頒發給他「巴黎市金勳章」;2000年吳冠中入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是首位中國藝術家膺此地位,也是該學院近兩百年來首位亞洲人獲此殊榮;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授予吳冠中「榮譽文學博士」銜。

上世紀70年代後期,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蘇立文到訪內地後蒞臨香港,在東方陶瓷學會舉行講座,暢談接觸中國美術界的感受,首次提及吳冠中,使港人開始有所認識。後來,1978年,深圳舉辦了一次大型中國畫展覽,部分作品並移展香港集古齋與港人見面。再其後1980年,吳冠中在深圳個展吸引不少港人北上參觀。1985年,吳冠中重臨香港參加藝術節,市民不僅見到其真人真畫,在研討會上還聽到其直言真言,拉近了雙方的距離。1987年吳冠中選擇香港藝術中心作為舉辦「回顧展」的地方,展覽是非商業性的,但也正是以該次展覽為起點,本港藏家開始追逐吳冠中作品。

吳冠中認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中心,信息開放沒偏見,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各種流派的藝術在這裡都會得到尊重及共存,對其現代繪畫藝術認同並且欣賞,他又對香港公務員的廉潔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此對本港有一份特殊情感,香港藝術館五度獲其捐贈作品。之前四次係吳冠中的親臨饋贈,吳大師仙逝後其兒子秉承家父遺願再次慷慨捐贈25幅畫作。香港藝術館現永久珍藏吳冠中贈畫多達77幅,全為大師「黃金時代」作品。其中包括被他稱為平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雙燕》,充分體現大師對香港、對港人的厚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