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武漢青年棄職捐髓:孩子生命只有一次

2018-04-02
■ 正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的王斌毫不後悔他「棄職捐髓」的決定。 網上圖片■ 正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的王斌毫不後悔他「棄職捐髓」的決定。 網上圖片

「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患兒的生命只有一次。」 正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的王斌毫不後悔他「棄職捐髓」的決定。

1989年出生的黃岡小伙王斌是湖北省首例無償獻血超過100次的捐髓志願者。從18歲第一次無償獻血開始,已無償獻血2,000毫升、獻血小板116次,累計221.5個治療量。為此獲得了兩個全國無償獻血金獎。

2012年9月21日,王斌在武漢血液中心無償獻血時留取了血樣,正式成為一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2018年1月28日,他接到了湖北省紅十字會骨髓庫工作人員的電話,得知自己與湖北省一名2歲白血病女孩配型成功。「6年前的承諾,終於要兌現了。」王斌激動地說,他當時沒有任何猶豫就同意了。

然而,按勞動合同約定,正在某公司任見習項目工程監理的王斌,需要去外省從事一項重大工程安裝的監理工作。但由於患兒病情加重,無法在原定時間內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工作,必須順延推遲,時間正好與公司要求的正常上崗時間衝突。最後,王斌選擇留下來捐獻造血幹細胞拯救患兒,失去了這份原本收入頗豐的工作。■《武漢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