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科學家發明「返老還童」藥水

2018-04-06
■科學家正向細胞中加入「魔法藥水」。網上圖片■科學家正向細胞中加入「魔法藥水」。網上圖片

用兩種化學水給細胞「洗澡」 使細胞高效回復「原始狀態」

香港文匯報訊 據《廣州日報》報道,用化學藥水給細胞「洗澡」兩次,即可讓細胞「返老還童」,從成體細胞狀態回到可定向分化的多能幹細胞狀態(具自我更新能力及可不斷增生),猶如初生嬰兒。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員領銜的研究團隊經過5年攻關,揭示了化學方法製備幹細胞的科學原理,開發了簡單、高效、標準化製備幹細胞的方法,為誘導多能幹細胞的研究和優化製備途徑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誘導多能幹細胞可以幫助人類了解細胞「變身」的奧秘,為科學界提供了一個窺探生命本質的窗口。多能幹細胞還可以用於再生新的組織和器官,為疾病治療和再生醫學提供「種子」細胞來源。日本科學家、2012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獲得者山中伸彌利用病毒載體進行基因運送,具有潛在的致癌隱患,對於以後的臨床應用有較大風險。

為了將體細胞(組成生物體結構的細胞 ,如人的神經細胞、肌肉細胞、骨細胞等)誘導為多能幹細胞,各國科學家不斷地開闢新方法。後期,科學家們利用化學小分子替代山中伸彌因子誘導出了多能幹細胞,但存在步驟多、時間長、效率低、機理不清楚等缺點。

方案所需初始細胞量少

裴端卿領銜的科研團隊經過5年的努力,開發出一套高效、簡單的化學小分子誘導多能幹細胞的方法,簡稱為CIP(Chemical Induction of Pluripotency),即化合物誘導幹細胞多能性。

裴端卿指出,該方案只需要給細胞用兩種不同的「藥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將體細胞「返老還童」到幹細胞的狀態。該方法比之前的方案簡單、高效,所需的初始細胞量少。更重要的是,可以實現多種體細胞類型「返老還童」,包括在體外極難培養的肝細胞。

為再生醫學提供「種子」細胞

這些神奇的「魔法藥水」是如何將成體細胞誘導到胚胎發育早期的多能幹細胞狀態的呢?裴端卿說,在個體中,所有的細胞都擁有同樣的染色質,為什麼會形成形態各異、功能不同的各種細胞呢?原來,細胞在發生可識別的形態變化之前,就因受到約束而向特定方向分化,確定了其未來的發育命運。團隊研究發現,細胞的命運受到細胞核內部的「信息中樞」染色質的狀態控制。研究團隊發現的化學小分子誘導多能幹細胞方法,通過將Brdu(溴化去氧尿銦ABromodeoxyuridine)這一小分子直接整合入DNA,重塑染色質結構,從而改變基因表達,這是一個全新的機制。

據了解,在此過程中,需要依次使用兩種不同的「化合物雞尾酒」(即一群化合物混合調配所得的液體)對細胞進行浸泡,第一種「化合物雞尾酒」浸泡時間約16天至24天,第二種「化合物雞尾酒」浸泡時間約10天至15天。

由於沒有引入外源基因,該方法操作簡便、誘導過程條件均勻、所有成分明確、標準化,將為幹細胞應用提供安全、高效的製備方法,具有廣闊市場應用前景。與此同時,為開闢藥物誘導細胞命運轉變提供了新方向,將極大推動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的發展,服務於中國的醫療與衛生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