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DSE初現範文 題型直接救學生

2018-04-10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昨日正式開考,今年有約5.3萬人報考中文科。圖為昨日考試情況。■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昨日正式開考,今年有約5.3萬人報考中文科。圖為昨日考試情況。

白話文涉及翁媳關係 考生恐難代入 不易抓準主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中學文憑試的中國語文科筆試昨日開考,當中首次在閱讀卷考核範圍加入12篇文言文範文,佔全科總分7%,約5.3萬人應考。有資深教師認為,乙部的白話文篇幅較長,文章敘事人稱的轉變,恐考生難以代入角色,但幸好甲部範文篇章題型簡單直接,與模擬試卷相似,可以「搭救」考生,要合格並不困難。不少考生亦認為今次試題較淺易,但亦有人只顧背誦範文而減少了對白話文及寫作的操練,顧此失彼。

教育局於2007年起取消中學會考中文科的範文,至2015年完成高中新學制中期檢討課程及評估的建議,決定重設範文,為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國語文科新增12篇文言範文,以鼓勵學生背誦優秀的文章,學習當中的精髓。

今年是文憑試閱讀卷首次考核範文,作答時間亦延長15分鐘,至1小時30分鐘。新增設指定文言範文出現的包括《勸學》、《出師表》以及詞三首當中的《青玉案.元夕》;至於乙部的閱讀理解的兩篇文章包括以當代台灣作家林黛嫚《孤獨的理由》以及唐代文學家李翱的《命解》。

至於卷二的寫作卷,題目分別有關「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禁區」,以及談論「知己或敵人」。

教師:文言文淺白易取分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教師簡慧貞分析試題時表示,今年閱讀及寫作卷的難度與去年相若,範文篇章的題型簡單直接,文言文篇章寓意淺白,有助考生考取較好分數。不過,白話文《孤獨的理由》篇幅較長,並以考生較陌生的第二人稱寫作,內容與翁媳關係有關,表面講述家翁的孤獨,實情卻是表達家翁對家人的情懷,因學生未有親身經歷,或較難理解文章主旨。

簡又指,白話文題目的要求較以往高,考生需理解文章內容後,選擇最為合適的答案,認為這部分是考生一較高下的地方。

至於文言文《命解》談到富貴之道自有命運安排,簡慧貞認為文言文的用詞淺白,出題簡單直接,深度是考生的能力範圍之內,加之考生有範文「搭救」,要合格並不困難。

至於寫作卷,簡慧貞認為題目不太難,符合考生能力,發揮的空間大;在「重遊舊地所見有感」一題,考生寫作時應在敘事過程滲透感情,將感情和景物配合;而在「禁區」一題中,考生可發揮創意,列舉的例子「可虛可實」,甚至可提及人生不可觸碰的「禁區」。

至於「談知己/敵人」一題則可以根據考生自身經驗或感受寫作。

學生:範文有得溫較安心

昨日於廠商會中學試場應考的宋同學認為,閱讀卷較易,容易理解,又有範文可以預先溫習,增添了信心,「有得溫,會安心點」。至於寫作卷,他選擇了議論題「談知己/敵人」,認為該題易發揮,不易離題。他又指,有範文「幫手」,估計中文科成績可「坐四望五」。

另一考生楊同學指,閱讀卷「易過上年」,範文的題目簡單,「溫習了範文,心裡有個底」,但中文一直不是自己的強項,預料可取得3級。

至於寫作卷,她坦言題目很難,難以發揮,故只求合格。

考生鍾同學表示,範文的題型簡單,自己熟背了12篇範文,但忽略了對白話文及寫作的操練,幸好校內有寫作的訓練,估計中文科成績可達合格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