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教育部長」不堪政爭重壓請辭

2018-04-15
■台灣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呼籲各界理性思考,釐清台大校長案。 中央社■台灣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呼籲各界理性思考,釐清台大校長案。 中央社

任內牽扯台大校長遴選案等多重紛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潘文忠前日請辭,昨日獲批。潘文忠的公開聲明表示,希望讓台灣大學(以下簡稱「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新釐清的機會,「希望讓所有政治操作能就此停止,讓本案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和當選人身份適格的討論。」台灣媒體報道,潘文忠2016年上任,屢遇爭議事件,在台當局一意操控下,這位原本在教育領域頗有想法和建樹的部長淪為「棋子」,延燒多時的台大校長遴選案恐怕是「最後一根稻草」。

媒體分析說,潘文忠在任時,課綱論戰剛剛結束,他上任一周內便以行政命令廢除爭議最大的社會、語文科「微調課綱」。曾任台灣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的潘文忠,對課綱事務再熟悉不過,但課綱調整在民進黨當局的操縱下,演變成意識形態之爭,令他無從施展。2017年9月,高中語文科文言文比例成為焦點,原本課審會定案維持45%至55%,但後續議事程序遭質疑,經過又一輪會議,調降為折衷的35%至45%,引發社會齊聲責難。

另一方面,前任負責人吳思華提出的台灣「新世代高教藍圖」,在民進黨上台執政後銷聲匿跡。當局提出替代的「深耕計劃」,但高教競爭型經費不增反減,導致台大、成大等島內頂尖大學分到的預算逐漸減少,引發教育界對人才外流的憂慮。

台當局反誣校方責任

台大校長人事案持續發酵,潘文忠屢成箭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潘文忠因此遭受許多高層的壓力,他早已有辭意,民進黨不斷升高「卡管」的力道,讓他撐不下去,只好求去。

但是,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賴清德卻將潘文忠的請辭,曲解為台大的責任。他聲稱,潘文忠請辭要為大學校長遴選畫出一道標準,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應說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賴清德指台大今次校長遴選可說是「百年來問題最多的一次」,卻決口不批當局對遴選校長的故意刁難阻撓。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卻接連遭質疑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與到大陸兼職等爭議,教育部門至今未發出聘書。教育部門原定13日召開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會議,因潘文忠故延期。相關負責人說,仍以本月中旬完成諮詢為目標,並否認已認定管中閔違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