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疾管署」查虎航麻疹遲通知事件

2018-04-16
■台灣虎航機組員未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導致5名機組人員感染。 網上圖片■台灣虎航機組員未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導致5名機組人員感染。 網上圖片

延遲三日通知涉事員工 航企稱當局未指示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虎航機組員曾接觸麻疹患者,未落實自主健康管理還出勤,導致5名機組人員感染,並需要在全台對千餘人進行追蹤。虎航宣稱是疾管部門未指示,台「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日對此駁斥,稱3月26日即明確告知機組員應自主健康管理,虎航卻延遲三日才通知,疾管部門將釐清是否觸法,若確定違法,研擬開罰。

台灣「疾管署」公佈,昨天檢驗6件通報麻疹檢體,2名與台灣虎航感染者有接觸史者驗出陽性,分別是台虎的機師和空服員。因2人日前都有注射疫苗,須進一步釐清是疫苗株或麻疹病毒。

「疾管署」3月29日公佈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此個案從泰國旅遊回台後,在3月14日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於17日又搭台灣虎航到沖繩旅遊。19日因肢體出疹在沖繩就醫被確診麻疹,直到26日才搭機回台。

此指標個案導致的第二波傳染共5人,分別是台灣虎航2名空服員,1名機組員,1名個案同事,1名沖繩班機的乘客。迄今仍在追蹤的個案人數是1,282人。

「疾管署」:說法「不能接受」

台灣衛生單位在個案返台的26日即進行通報及疫調,也發文給虎航,要求提供該班次個案前後2排旅客名單及航班機組人員作自主健康管理,並請航空公司建立該班機機組人員名冊。虎航26日即接到「疾管署」通知,29日當「疾管署」公佈個案後,虎航也一再對外表示,接獲「疾管署」通知後立即配合辦理。但實際上直到3月29日才發信通知員工,理由是「疾管署」未指示與提醒。

莊人祥昨日表示,當局26日就發文給虎航,要求提供相關旅客清單及機組員應自主健康管理。莊人祥說,過去在航空界發生麻疹個案都是循此模式處理,以往運作也都很順暢。至於虎航說,26日知情,29日才通知是因為「『疾管署』沒有指示與提醒」,莊人祥表示這種說法「不能接受」。

虎航麻疹事件簿

3月17日 台灣一名旅客搭台灣虎航班機到沖繩旅遊

3月19日 旅客在日本就醫並確診麻疹

3月26日 旅客回台,台疾管部門立即通報及疫情調查並通知虎航,虎航延遲至29日下午發信告知員工,導致2名空服員,1名機組員,1名沖繩班機乘客感染

3月29日 台疾管部門公佈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