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匯波動並非告急 但不可掉以輕心

2018-04-20

港匯近幾日持續疲弱,港元兌美元再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但港匯昨日回升,一度升至7.844水平。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並無見到大規模沽空港元,市場對金管局維持港元穩定的信心非常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亦表示,聯匯制度運作正常,未見有人惡意衝擊市場。的確,今次港匯轉弱非惡意衝擊,而是息差主導, 如今香港和內地的外匯儲備、金融實力今非昔比,聯匯機制支持力雄厚,狙擊港匯、亞洲金融危機重演可能性不大。但中美貿易戰山雨欲來,監管當局還是要打醒精神,確保市場穩定。

自上周四首次觸發聯匯制度弱方兌換保證後,金管局在外匯市場已作13次交易,買入510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相對縮小。港元與美元掛u,固定匯價是1美元換7.8港元,若然匯價跌穿這個水平,利率就會調高,藉以吸引資金流入,平衡匯價。以近日流出510億港元為例,隔夜拆息已上升10點子,1個星期上升了12點子,預計情況會繼續。

在亞洲金融風暴,炒家利用沽港元再以美元逼高利率,同時在市場放出特區政府無法頂住沽空港元的說法,令匯率和利率同時受壓,企圖借此在股市和期指市場獲利。此次資金流出香港,市場擔心或成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翻版,但情況不可簡單比附,其原因是:今次港匯弱非有人惡意衝擊市場,而是息差主導;港匯並非告急,僅為聯匯機制下港匯設有下限;金管局買入市場港元沽盤並非主動出手干預市場,而是根據聯匯制度的自動調節。

在聯匯機制下,賣港元及沽空港元期貨等套息活動是正常現象。去年底,美聯儲加息令美元和港元利差擴大,外匯市場圍繞港元匯率波動的對賭交易悄然升溫。對沖基金通過投行發行了多款掛u港元匯率下跌的期權衍生品,若港元匯率在3個月後跌至7.8450-7.8500區間,對沖基金有權利按照數倍槓桿投資額,高價出售美元頭寸獲取超額回報,反之對沖基金則向交易對手支付不菲的費用作為風險補償。

如今眼看這些期權即將到期,對沖基金不願看到由於香港金管局干預匯市導致港元大幅反彈,令此前的對賭交易由盈轉虧,對沖基金於是持續沽空港元,這是很正常的事。

但要看到的是,目前不論香港、內地的外匯儲備、金融實力今非昔比,對沖基金狙擊港匯港股難度大。現時要大規模沽空港元獲利並不容易,港元家底甚厚,過去數年流入香港的資金約1萬億港元,而510億港元只佔當中小部分,加上除銀行體系結餘外,有1萬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銀行可透過貼現窗換成港元,而金管局亦可贖回票據補充流動性,本港防守能力很高。

另外,根據聯匯機制,港懦^至7.85時,金管局會「無限量」接貨。當港元銀根減少,當港元拆息上升至某水平,套息活動便會反向操作,港元將止跌回穩。大鱷大幅沽空港元,令港元大幅貶值再獲利的如意算盤難以打響。

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中央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在香港與國際炒家決戰的關鍵時刻,中央政府派出了兩名央行副行長到香港,並要求香港的全部中資機構,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護盤。如今中國的外匯儲備總額高達3萬億美元,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信心穩定,今次為穩定港元,有需要時,相信中央會一如既往堅定支持。

目前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或將持續出現金融市場及資產價格的明顯波動,香港需防由此造成資金無序流動,衍生新一波金融危機。監管當局尤其要留意以下三種情況,包括有否出現大量出售與港元有關的對沖產品、有無大量借入港元、期指未平倉合約有無大量增加,這是必須高度警惕的信號,一俟有變,就要迅速反應,確保香港金融市場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