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維護國家憲制秩序最符合港人根本利益

2018-04-23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日前在香港強調,憲法維護內地與特區現行制度,不容利用香港改變國家制度。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也強調,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尊重、維護、遵守憲法,必然要求尊重、維護、遵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尊重、認同和維護憲法確定的國家制度。兩人的講話點出了一個關鍵事實,即香港維護國家憲制秩序最符合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香港的騰飛,源於對國家發展的高度融入與依存,這是不能忽視與改變的歷史事實;展望未來,國家的發展與穩定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關鍵、最根本的支撐和保障,國家如果出現問題,香港也必然出問題。因此,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不僅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和憲法、基本法的法律規範,也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

香港得以騰飛為世界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根本上得益於國家40年的改革開放,香港與國家發展的這種高度融入與依存,是誰也不能否認和改變的事實。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國家的發展與穩定,為香港的發展和繁榮提供了最關鍵的支撐和最根本的保障。反之,國家出問題,香港也必出問題;香港出了問題,對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必然會帶來衝擊與影響。

喬曉陽在香港講解國家憲法時指出,我國憲法與許多國家憲法的重大不同,在於我國憲法的核心要義是規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這一根本任務就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完成這一根本任務,確立社會主義制度為國家根本制度。今天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實踐證明國家憲法是一部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

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已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歷程,香港與國家的根本任務都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維護國家的憲制秩序,尊重、維護、遵守共產黨的領導,維護、尊重、遵守憲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和各方面制度,不僅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沒有之一。

正因如此,「港獨」及利用香港改變國家制度、挑戰共產黨領導的行為,試圖改變香港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現實格局,是違背基本法及破壞「一國兩制」,也是對香港持續穩定繁榮基礎的破壞,損害的是全體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

正如喬曉陽所警示的,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如果容忍「港獨」勢力存在並發展,最終將危害「一國兩制」事業,最終將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在香港搞「港獨」,不僅不應該,而且也不可能,更加是罔顧香港的生存繁榮穩定的危險愚蠢的行為,必須堅決遏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