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管治團隊增強國家大局意識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8-04-25

中央政治局常委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了到北京參加培訓的澳門特區政府全體主要官員和檢察長。韓正讚揚,澳門回歸以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得到了有效落實,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也得到全面、充分的保障。韓正對澳門管治的充分肯定,對香港有深刻啟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是港澳特區的共同責任,維護中央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正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香港管治團隊同樣需要深入領會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國家大局意識,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提升管治水平,不負中央和港人對管治團隊的信任和厚望。

港澳回歸祖國,都實行「一國兩制」。儘管港澳由於歷史淵源、發展路徑有不同,兩地情況不能完全相提並論,但是,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的要求和目標是一致的。澳門回歸以來並未發生過衝擊「一國兩制」的重大事件,反映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在澳門得到有效落實,澳門的高度自治權也得到充分保障;同時澳門已完成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提供切實的法律保障。相比之下,香港迄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存在短板和漏洞,不少影響以至威脅國家安全的隱患尚沒有得到有效清除,也成為威脅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風險,如何盡快彌補國家安全短板,充分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是香港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戰略和政策。去年7月1日,習近平來港出席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去年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又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有關的論述已成為習近平新時代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之一,並寫入了黨章和憲法。

中央一再強調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憲制責任,就是針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一些變形、走樣的風險和隱患及時提醒,希望香港的管治團隊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必須正確認識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承擔起四方面的管治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管治團隊要認真領會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精神,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努力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

管治團隊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抓手,在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方面扮演無可替代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也應參考澳門的做法,安排管治團隊到北京接受培訓,更深刻地認識在國家新憲制秩序下,如何把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落實到具體工作,引導香港市民正確看待和處理「一國兩制」的關係。這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實現兩地互利共贏,肯定大有裨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