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正:立足國家大局 謀劃澳門發展

2018-04-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右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 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右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 新華社

會見赴京培訓澳門官員 強調領會習近平新思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正在北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他在會見中充分肯定澳門特區政府穩定施政,推進澳門長遠發展。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思想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戰略和政策,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官員領會好,始終立足國家大局來謀劃澳門發展,不斷開創澳門的新局面。

澳門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集中赴京培訓學習是第一次。韓正就此指出,大家都是中央任命的官員和檢察長,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且極有意義。他回憶道,1999年澳門回歸時,尚在上海任職的自己以地方代表身份加入中方代表團,至今仍對回歸場景記憶猶新,「這是我第一次到澳門,也是唯一一次。」

習近平新思想極大豐富「一國兩制」理論

韓正強調,中央始終關注和重視澳門發展。澳門回歸後以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也得到全面充分地保障,「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績。本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行政長官崔世安的帶領下,穩定施政,立足澳門長遠發展,團結帶領各界人士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民生逐步得到改善,克服了各種困難和挑戰。「中央對行政長官和你們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韓正說,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面臨很多挑戰,也有很多困難。如何迎接挑戰,克服困難,使各項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是新時代提出的新課題,這就要求大家立足全局,拓寬視野,更新觀念。

韓正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使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國家也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內地和港澳地區的合作以及促進港澳地區的發展,有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新思想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戰略和政策。

堅定不移促進澳門內地優勢互補共發展

他希望,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謀發展、促和諧,堅定不移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不移促進澳門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為老百姓謀福祉。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等參加會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體主要官員和檢察長於21日至25日赴北京、江蘇參加任中培訓。此行旨在加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對國家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最新情況的了解,促進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廉政專員張永春、審計長何永安、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和檢察長葉迅生在國家行政學院集中學習,並在課程結束後赴江蘇省考察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