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了解電競從認識開始

2018-04-2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排左七)亦有出席「學校起動」計劃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潘志南  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排左七)亦有出席「學校起動」計劃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潘志南 攝

行行出狀元 打機可成職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潘志南)當「電競」被列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今年印尼亞運亦列為示範項目,香港本地對電競的認識普遍仍停留在「打機」的層面,香港首支《英雄聯盟》電競職業女子隊PandaCute,在上周六「學校起動」計劃活動上出席講座,千名學生都認識到「打機」是職業亦是體育運動!

PandaCute隊長陳嘉靖(Deer)、環球電競行政總裁文健鋒在活動上,分享了他們從事電競作為職業的心得,以及電競業在香港的發展和機遇,好讓準備「搵份好工」的同學們認識「電競」這新興行業。

Deer坦言:「電競講求本身要有天分,入行後職業電競員每日訓練10小時,每天準時上班一起食早餐,下午開會比賽。開會是討論技術、戰術團隊合作。電競是人同人之間對賽,不是普通打遊戲機這麼簡單,要認真態度對待電競。」她更以自己的路,鼓勵年輕人要敢於嘗試不怕失敗,敢於行出自己的路,支持電競行業,因為這是香港新興行業。她進一步指出:「職業電競員一般的比賽生涯在17至25歲,而行業衍生出攝影、評述員、傳播媒體、公關宣傳、商業營運統籌公司等範疇。」

香港特區政府連續兩個年度財政預算,都表示會撥款為電競做推手,大大幫助全城認同電競行業。文健鋒就從區域角度點出:「香港發展電競是緊貼中國內地、台灣及韓國等已很成熟的地區。PandaCute隊員更赴台灣跟隨周杰倫電競隊訓練學習知識和組織。而香港國際化優勢可聯繫到歐美、南亞地區的電競隊交流,有國際視野。」

香港國際化利發展電競

電競列為今年印尼亞運會示範項目。文健鋒認為香港電競行業可以舉行全港選拔賽,以冠軍隊代表香港參加亞運會:「電子競技一定是運動,eSports(電競)這個名字本身已包含Sports(體育),但在普羅大眾眼中難免將『打機』和『電競』混為一談。『打機』是娛樂,沒有既定目標,亦非公平對等情況下競技。『電競』則由遊戲競技、規管到公平性,都和傳統體育一樣,是為獎牌奮鬥的比賽。雖然不像田徑、足、籃、排球付出汗水、氣力,但亦和桌球、射擊、射箭等項目一樣,都是追求公平競技。」

「學校起動」支援學生規劃

「學校起動」計劃致力支援學生及早為生涯規劃,投身理想的終身職業。今年為學生提供超過五十個職業介紹,當中包括見習騎師學員、拉麵師傅、健身教練、見習飛機維修員、護士、遊戲程式設計員、婚禮統籌師及室內設計師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亦有出席在香港高等教育學院青衣分校舉辦的「學校起動」計劃活動任主禮嘉賓,該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胡秀霞、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鍾志杰教授及社會褔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倪文玲一起出席主禮。「學校起動」計劃在香港高等教育學院青衣分校舉辦學生職業生涯活動,邀請約4,000名中學生參與,了解自己所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