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伊核協議存危機 黃金整裝待發

2018-04-26

分析師睿文

委內瑞拉曾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多的國家,石油儲量達到2,980億桶,位居全球第一。曾是南美最富有的國家,近年卻不斷拋售黃金,2014年開始,因國際油價不斷下挫,原油出口銳減,導致委內瑞拉經濟失衡,陷入困境,通貨膨脹、貨幣貶值、人民大規模失業等,不得不出售黃金來支付到期的債券,2011年委內瑞拉的黃金儲備由212.69億美元下跌至今年1月只剩下61億美元。有資深投資者表示,按照委內瑞拉現時的消耗情況,到2019年中,該國的黃金儲備將可能被耗盡。再看俄羅斯,現時黃金儲備量已達到1,890公噸,黃金增持已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五大黃金儲備國。有消息指,俄羅斯正在考慮與土耳其、伊朗等以其他貨幣替代美元進行交易,俄羅斯增持黃金正是去美元化戰略。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截至2018年4月,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共計33,827.8噸。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是首位對美進行國事訪問的外國元首,這次馬克龍訪美其中會商討伊朗核協議問題,特朗普曾批評這份協議有災難性的瑕疵,要求與盟友商討修補協議的漏洞,否則會撤出協議及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若美國退出核協議,德黑蘭可能會重新提煉濃縮鈾,並表示即使法國向特朗普進諫,相信亦是徒勞無功。就此令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黃金周二(24日)止跌回升,扭轉過去三日跌勢。中東地緣政治不穩,黃金隨時可能觸底反彈拉升。

周二(24日)美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升上3%,美股承壓下跌424.56;3%的10年期債券收益率被視為紅線,債息上升將減低股票的吸引力,加重借貸者的利息支出,因而拖慢經濟增長,料資金可能回流黃金市場。

現時黃金仍走震盪格局,雖不及先前勇,但抗跌力仍強,1,320美元是重要的支撐位。日線圖K線重回MA5均線,KD在20值下金叉,保力加通道口收縮,中軌拐頭向下,MACD快慢線死叉向下,柱線逐步縮短。操作關注,上方阻力1,336/1,343,下方支持1,321/1,307。(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