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黃廷方基金2億人幣捐北大

2018-05-03
■出席北京大學黃廷方樓命名儀式的賓主在樓前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出席北京大學黃廷方樓命名儀式的賓主在樓前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理科教學樓命名黃廷方樓 助該校延攬頂尖師資育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北京大學黃廷方樓命名儀式昨日舉行。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表示,為感謝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信和集團主席、北京大學名譽校董黃志祥,以及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興學的善舉,北京大學理科教學樓正式命名為黃廷方樓。據悉,黃廷方慈善基金日前亦向北大捐資2億元(人民幣,下同),協助北大延攬全球頂尖師資,培養未來領袖人才,並服務國家戰略。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表示,北京大學將理科教學樓命名為黃廷方樓,並對樓內的公共空間進行了改造。這棟大樓將銘記黃氏家族對北京大學的信任與厚望,見證代代北大學子的成長成才。

對於黃廷方慈善基金是次捐資,則將永久性設立北京大學黃廷方博雅講席教授基金、黃廷方/信和優秀學生海外交流獎學金和黃廷方/信和青年傑出學者獎,支持北京大學的人才培養和師資隊伍建設。

助北大扶中西部高校開展「帶路」

黃志祥還特別關注中西部高校的協同發展。此次捐資將支持北京大學對口支持及定向幫扶中西部高校,資助北大師生赴對口高校開展學術交流、考察調研等,支持雙方聯合開展「一帶一路」及面向中亞、東亞的區域與國別研究課題等。同時,還將專項支持雙方在師生互訪、人才培養和科研活動等方面的交流。

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此次捐資設立「大雅堂基金」,支持北京大學國際漢學研究與傳播的發展。此外,將支持北京大學社會科學調查中心開展調查項目和建設智庫平台,支持北京大學醫學部開展中醫藥領域的教學科研、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活動。

黃志祥盼學生為祖國創佳績

黃志祥在發言時表示,「我記得父親曾跟我們說『財富不是永久的,它可以隨時沒有。我讓你們接受好的教育,因為只有好的教育、好的知識才是永久的,學問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財富。』」

他續說,「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青年興則中國興、青年強則中國強。』希望同學們能好好把握機會,在祖國最精彩的時刻,為自己、為家人、為祖國創造更好的成績。」

黃廷方慈善基金此前已向北大捐資約4,000萬元。2011年為「培養國家發展之棟樑人才,推進科學研究與知識創新」,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設立北京大學黃廷方/信和教育基金,支持優秀學生海外交流獎學金和青年傑出學者獎。2015年12月,黃廷方慈善基金再次捐資,支持北京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開展聯合研究,同時為雙方學校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學術交流和學期互換機會。

黃廷方慈善基金是黃志祥為紀念先父、信和集團創辦人黃廷方,並繼承樂善好施的傳統,由黃氏家族於2010年出資成立。重點支持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等民生發展,注重扶貧濟困,資助弱勢群體、社會福利事業,熱心支持香港愛國愛港社團的建設和活動,致力推動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健康和諧社會。該基金已在內地、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地,廣泛捐助社會公益,累計金額超過19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