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匯觀察:中國強起來是對馬克思最好紀念

2018-05-05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中央昨天在北京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兩個世紀以來,這位偉大導師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不僅開闢了世界歷史發展的新紀元,更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在大會講話中,習近平用 「三個飛躍」總結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造的奇跡。鴉片戰爭以來,古老的中國曾經內外交困,一系列救國方案紛紛破產。直到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革命、建設、改革一系列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見,中國道路的探索和選擇,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過程,也是中國從積貧積弱中走出來,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

馬克思從未終結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往真理的道路。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200年過去了,今日的中國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站在了「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美好前景在中華大地化為生動的實踐成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前輩先驅導師的最好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