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問責改善待遇 加設巴士服務「安全閥」

2018-05-08

政府在今年2月大埔公路九巴車禍後,成立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巴士營運及監管,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聽證會。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巴士服務,是政府的責任,社會希望當局應以更嚴格的監管制度,包括引入罰款機制,加強對巴士管理層的問責;司機的福利待遇與巴士的安全、服務息息相關,政府不可因為事涉巴士公司的營運自主而放鬆監管,應突破傳統監管思維,在維持巴士公司營運自主與加強監管、保障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大埔公路的大車禍,引起全港對巴士服務安全的高度關注。由高等法院上訴庭副庭長倫明亮出任主席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將於9個月內提交建議給行政長官。委員會向各專營巴士公司提出多項問題,涵蓋巴士服務、巴士設計、車長休息時間、工時、服務表現管理、薪酬、訓練與輔導等。委員會共收到62個團體或人士的書面意見,多間巴士公司亦提出改善巴士安全的建議,如引入防止睡意的安全裝置、座位安裝安全帶、應徵車長人士需提交刑事、疾病及交通定罪紀錄等,顯示檢討工作全面順利推進,得到各界的積極回應。

縱觀首日聽證會,委員會成員的質疑及從政府代表的回應顯示,目前巴士公司在安全監管、加強問責等方面,存在很大的改進空間。政府承認,從沒有向巴士公司就違反安全指引施加經濟罰則,承認巴士公司沒遵守指引也不構成法律責任。巴士公司有錯不用罰,更無法律責任,實在與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重視現代管理制度的地位格格不入,可以說遠遠落後於時代。同樣是公共交通服務機構,港鐵早已實施事故罰款制度,對巴士公司的監管也應與時俱進,仿效港鐵引入類似的罰款制度,而且要與管理層的薪酬掛u,才能有效增強巴士公司的安全問責。

目前巴士公司的安全改進建議,多集中在硬件提升,但對於車長的工時、薪酬等「軟件」沒有蚞央A這些「軟件」對巴士安全的影響同樣不可低估。運輸署最近修訂的車長工時指引,新增了工時達14小時的特別更,令到新巴及城巴將10%至15%更份轉為特別更。車長需工作14小時,有團體就批評運輸署欠缺承擔。

按照傳統思維,政府尊重巴士公司營運自主,不直接插手車長等巴士員工薪酬福利的釐定。本港每年發生2200宗巴士交通意外,近期更接連發生嚴重巴士車禍,保障市民安全,政府責無旁貸,對於保障車長薪酬福利等與巴士服務安全緊密相關的問題,政府不能完全袖手旁觀。專營巴士利潤不俗,政府倡導企業提升社會責任感,改善車長待遇,也應就車長的最高工時、最低薪酬等作出更貼近實際的指引,讓巴士公司遵從,為安全可靠的巴士服務加設「安全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