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完善清拆補償 加快建屋進度

2018-05-11

發展局昨日公佈建議加強清拆行動的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包括放寬寮屋戶的特惠津貼,以及引入免資產審查的安排,讓合資格的寮屋戶可入住房協興建的安置單位。發展局的建議,目的是增加誘因,吸引寮屋住戶搬遷,減少收地重建的阻力,有利於在新界大規模開發土地,解決住屋短決的燃眉之急,為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注入動力,總體上值得肯定。同時,在給予補償的過程中,秉持公開公平原則,保證政策執行高度透明,可避免利益輸送的質疑,既令受影響市民得到合理補償,又能加快收地建屋、推動發展的進度。

土地、房屋供不應求,問題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日前表明,本港土地短缺超1,200公頃,未來8年欠缺815公頃。面對公營房屋排長龍,近21萬人包括逾3萬名兒童被迫住在茤迮母藿珒c劣的居所,政府必須多管齊下增加供應。港島及九龍等市區可供開發的土地已經飽和,未來大規模新增土地來源主要集中在新界,例如古洞北、橫洲等地。

在新界開發土地,很多都涉及寮屋的清拆,以往由於沒有統一的補償標準和安排,受收地影響的原住民和持份者,與政府的談判曠日持久,甚至產生抗拒情緒,引發影響巨大的社會爭議,菜園村的搬遷就是典型例子。 因此,完善現時的補償政策,能為收地及清拆工作消除障礙,加快新界土地開發,對增加房屋供應帶來正面作用。此次政府宣佈實施新的補償及安置安排,無論特惠津貼金額、住戶搬遷津貼都大幅提高,合資格構築物住戶,還可免資產審查入住房協的專用屋h,日後受清拆的住戶都獲得統一對待,減少賠償時的互相攀比和漫天要價,相信有助未來收地清拆順利進行。 

新界收地補償牽涉巨大利益,難免有人擔心有利益輸送之嫌。事實上,現行的收地清拆補償安排已訂定超過20年,樓價、租金、搬遷費用等明顯上升,政府適當提高津貼額無可厚非。至於免資產審查的安置方案,相信是考慮到寮屋住戶以長者和基層市民為主,以較寬鬆政策讓受影響戶有穩定居所,亦是政府分內之責。把土地早日騰出來,興建大量房屋,受益的還是普羅大眾。

據發展局推算,增加津貼額之後,政府在新界推動的多個發展區計劃,涉及收地成本,會由現時的3.1億增加至5.5億,而受惠免資產審查計劃的住戶亦只有200多至300戶。總而言之,寮屋住戶絕大數並非大富大貴,給他們相對優厚的津貼、更寬鬆的安置補償,無必要過分敏感。

香港近年土地開發進度緩慢,社會要求政府加快尋覓土地建屋的呼聲愈來愈大、愈來愈迫切。只要收地清拆補償原則堅持公平公義,執行保持高透明度,政府應更大膽地對一些舊有的做法作出檢討、進行合理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