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逐少變革 說服上一代與時並進

2018-05-14
■客戶參觀保崗金屬製品,右一為保崗金屬製品公司業務發展董事梁啟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客戶參觀保崗金屬製品,右一為保崗金屬製品公司業務發展董事梁啟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在高成本、市場競爭激烈等環境下,許多港商二代繼承父輩工廠業務自然面臨許多挑戰,他們保持與時俱進,想盡各種辦法克服,即使遇到父輩或其他高管不理解,他們也慢慢說服,以達到改良和創新的效果。

線上線下是升級轉型關鍵

談及如何面對挑戰時,孫榮聰告訴記者,由於近十年來內地工人成本大幅上漲,為此,他將工廠生產外包給其他公司,自己專注技術指導、銷售、設計等。近幾年他們不用再聘請大批生產工人,也省去了許多勞務糾紛。為了更好地拓展內地和國際市場,孫榮聰聯合許多港企在香港成立了香港O2O電子商務總會。成員既有傳統製造業的港商,也有很多新型的經濟體系,包括電子支付、數碼營銷和大數據分析。他認為,線上線下業務是許多傳統企業升級轉型成本最低的方式。

梁啟峰表示,現在公司年收入數千萬港幣,利潤率維持8%至10%,但市場競爭激烈。他知道變革管理尤其是人的想法最有挑戰性。他成立設計團隊做自主設計提高附加值時,遇到公司高管和客戶的反對,認為這是與客戶搶生意。為此,他說服公司客戶和關心其訴求,給他們提供差異化的設計服務,以此來化解紛爭。

他認為,改變企業文化比做任何新產品開拓新市場更困難,自己工廠掌握最核心的技術,其他的外包給合作方,這是很大的改變,剛開始他爸爸不同意,但堅持慢慢改變他的理念。於是,他便從小的部門進行這一變革,獲得成效後再擴大變革範圍,逐步改變了爸爸的理念。

留住員工要體會他們感受

談到克服挑戰時,馬楚力表示,現在不但員工成本較以往大幅增加,如現在一個熟練的印刷技工,月薪至少逾萬元人民幣,並且不容易留得住。現在員工的需求與以往的完全不同,他們更注重個人享受與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時代在不斷的進步,我們必須順應社會的進步,不斷地改善,每天都需要做出改變,放棄原有固化的觀念思維,照顧員工的想法和感受。作為公司的管理者我們必須帶領公司不斷與外界接觸,通過看新聞學習管理方法等方式,讓公司與時俱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