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客遊台財力證明擬降至2.7萬

2018-05-14
■專家表示,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陸客赴台熱情難提升。日月潭本是陸客環島團必訪景點,近年遊客卻十分稀少。資料圖片■專家表示,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陸客赴台熱情難提升。日月潭本是陸客環島團必訪景點,近年遊客卻十分稀少。資料圖片

專家:「台獨」拉升兩岸民意對抗 不承認「九二共識」遊台熱度難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台媒報道,為鼓勵大陸民眾來台旅遊,台灣「內政」事務主管部門擬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將大陸地區人民赴台從事團體旅遊、個人旅遊應備存款條件,由20萬元降為1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2.7萬元)。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在台當局不認同「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陸客赴台熱度回升等相關問題很難解決。

「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島內 『台獨』分子不停叫囂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兩岸民意對抗的程度,也影響了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的熱情。」朱松嶺說。

多方面降門檻 冀吸陸客

台「內政」事務主管部門表示,為實質鼓勵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旅遊,擬調降應備存款為10萬元,同時擬將持有經主管機關公告的其他國家有效簽證也列為可取代財力證明的選項,以提升旅客遊台意願。現行規定,陸客赴台觀光停留不得逾15天,而台「內政」事務主管部門打算增列除大陸地區帶團領隊外,每年總停留期間不得超過120天。

此外,台「內政」事務主管部門擬調降旅行業辦理大陸人民赴台從事觀光活動業務資格,由現行必須是成立5年以上的綜合或甲種旅行業,改為成立3年以上即可。同時,也對旅行業保證金有所下調。考慮到多半是旅客趁返回飯店後自行離去,擬將逾期停留且行方不明的保證金10萬元調降至5萬元。

專家:蔡只顧票倉 不顧百姓

朱松嶺表示,大陸赴台旅遊人數減少,尤其是陸客赴台的天數和消費力、旅遊區域以及旅行住宿等方面的減少,都對島內相關產業形成了一定的影響。比如高雄市的旗津,去年的遊客人數與前年相比,減少了20%,而備受陸客喜愛的墾丁也從4年前的800萬人次減至去年的400萬人次,其中相當一部分損失的都是大陸客源。同時,他指出,赴台人數減少對島內相關產業的衝擊也不可小覷,如島內旅館、遊覽車、夜市等,深受影響。

他指出,蔡英文當局導致的兩岸關係僵持和緊張,這種冷對抗實際上對島內民眾和企業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尤其是觀光行業、以及與兩岸和平發展相關的行業。僅就觀光行業而言,島內近20萬人的從業人員,受到的影響相當明顯。但朱松嶺提醒,因這些民眾大部分都是國民黨的支持者,所以民進黨當局並不在乎這些人的生活變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還有幸災樂禍的成分。他強調,這充分說明,蔡英文當局只在乎自己票倉,並不關心老百姓死活。

他續指,「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島內 『台獨』分子不停叫囂,在台當局立場有所轉變之前,相關問題都會很難得到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