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夜夜笙歌旺角 晚晚難眠街坊

2018-05-14
■不少觀眾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欣賞表演。■不少觀眾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欣賞表演。

行人專區噪音如碎石機轟炸 議員:罰款輕難阻嚇

表演團體無懼票控繼續唱。上月5名樂隊成員因在旺角行人專用區使用擴音器,各被判罰款800元,但此個案僅屬冰山一角,該處有關噪音投訴及檢控個案持續飆升,惟數百元罰款,未有令表演團體收斂。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每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址儼如「紅館」般,吸引不少粉絲持熒光棒撐場,估計當紅表演團體每晚收到的打賞可達數千元。即使表演時聲量高達94分貝,等同碎石機噪音,表演團體也繼續忘我獻唱,懶理附近居民及商戶的耳朵。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相關檢控數勁升14倍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的噪音問題,一直未有解決。去年警方共接獲該處1,216宗噪音投訴,以及作出77宗檢控,投訴個案較前年增加近兩成,檢控個案更增幅14倍。環保署自2015年至今年4月亦收到27宗相關噪音投訴。雖然先後有表演團體因觸犯「擴音器造成的噪音煩擾」罪而被票控,但無阻一眾表演者演出。

記者日前於兩個周日晚上7時至10時到場視察,當時有近20個團體施展混身解數表演,估計共近500人圍觀。不少團體都配備了音響和樂器,其中最受歡迎的街尾位置,早已有近百名的粉絲狂歡,當中不少是長者,他們手持熒光棒,並吹響哨子,為長髮女歌手拍掌歡呼,恍如置身「紅館睇show」。勁歌熱舞後,不少粉絲上前打賞20元至50元,有的更遞上百元鈔票。

「歌酬」上千足抵罰款

記者發現,較受歡迎的表演團體只需唱兩三首歌,便有大約500元至1,000元「打賞」,有的在數小時表演完畢後,可穩袋數千元。雖然聲量過高隨時會被罰款,但對於表演團體來說微不足道。

記者在其中一隊表演團體約兩米距離量度表演聲量,平均錄得達94分貝,根據環保署資料,即等同在10米範圍有破碎機(碎石機)運作,甚至是身處的士高內強勁的音樂聲。

街坊:「放假要出街避」

附近居民向記者反映,表演團體聲浪之大令他們難以休息,「鬖菑v屋企都冇得W,放假要出街避,十點後先返屋企。」去年,該處有商戶在店外安裝隔音屏障,惟遭屋宇署下令拆除。

柯創盛盼研策解決消噪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罰款過輕,未能對表演團體達至阻嚇性,而政府亦應加快研究如何平衡表演團體與居民之間的噪音問題,「噪音係一種長期滋擾,政府應諮詢各界意見。」

有關表演者接受打賞,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圍觀者是主動打賞,不屬犯法;否則屬於行乞違法行為。至於阻街、聲量過大的行為,則有法可循。

練小姐:住鶻茪W鵀礅經常要忍受呢蠷葉策n慘,咩人都可以鰜蚾菕A音量又大。

羅小姐:每次鬖璊H專用區都覺得好嘈,有時甚至會兜路行,政府有需要監管,同考慮用發牌去規管街頭表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