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中國商會 > 正文

經緯集團捐款2.4億港元給紫荊谷為港青在內地12所大學免費培訓

2018-05-15

「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香港經緯集團捐資2.4億港元,並聯合多家香港和海內外華僑華人相關商協會於2016年4月在香港正式啟動。由「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統籌,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交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在北京,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在上海,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在廣東分別設立「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輔導中心」為學員免費提供輔導期間的食宿及輔導費用。

紫荊谷公益項目自啟動以來,得到中央有關部門、特區政府及中聯辦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也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2006年4月啟動儀式,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主禮並在致辭時表示,「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的創立有三個特點:一是契合國家發展戰略,回應了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援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支援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的發展新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二是「紫荊谷」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了入門指引,讓他們充分了解內地狀況、相關政策、投資環境、稅務法律等,幫助青年人到內地尋找新的發展天地;三是為香港青年人及中小微企業提供了許多彈性選擇,學成後可根據自身情況實踐抱負。在紫荊谷二周年之際,陳經緯主席分別向中央統戰部、國僑辦、港澳辦、中聯辦以及特首作出報告,詳細地總結兩年來取得的成績以及未來的設想,得到有關部門領導的讚賞與重視。在川港項目洽談會期間,陳亨利團長簡要向彭書記及特首介紹此行目的,並推介訪問團的雙創青年,同時邀請幾位領導和代表團合影留念,籍以鼓勵這班有抱負、有創意、懷揣創業夢想的香港青年。

至今,「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在12所大學已經開辦了30期各具特色的創業成長營,培養雙創學員2,000餘人,近65%的學員是來自香港的青年人,產出創業項目300多個。紫荊谷眾創空間於2017年12月正式揭牌,截止目前已有近20家初創企業入駐,未來還將於北京、香港、成都、廣州、曼谷等地區設立。「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正逐步成為港澳台僑及內地創業青年溝通、學習、交流、合作、發展的創新創業平台。項目將持續5年,給予港澳台僑及部分內地青年實實在在的幫助,使他們融入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內地民企「創二代」、「海歸」形成合力,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成果轉化、人才輸送的特殊作用,服務國家「雙創」發展戰略,努力將「紫荊谷」打造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的「東方硅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